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前財長:美中經合非「零和遊戲」

2017-04-16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前財長雅各布.盧14日表示,美中經貿合作不是「零和遊戲」,建立更加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不僅有利於兩國經濟增長,也將令世界受益。

盧當天在哥倫比亞大學第六屆中國展望論壇上說,美中兩國在投資和貿易方面有很多合作共贏的機會,比如美國對華投資可以幫助中國進一步提高金融、保險等服務行業的發展水平,而中國對美投資則可以幫助美國創造更多就業崗位。

盧說,考慮到美中兩國的經濟規模以及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全世界都在密切關注美中經貿合作走向。他認為,當前全球經濟增長或許並不像之前那樣強勁,但現在的增速是可持續的,尤其是作為全球經濟增長「穩定器」的美中經濟發展態勢平穩。

盧說,目前中國經濟增長正在「新常態」下趨於穩定,只要中國堅定地深化各項改革,中長期內中國經濟將以一種更健康的方式繼續保持穩定增長。他認為,中國正在推動經濟增長由投資和出口驅動向消費驅動轉變,這是正確的方向,中國和全球經濟都將從這種轉型中受益。

此外,盧看好全球經濟增長前景,認為當前全球主要國家的政策前瞻性和協調性有所增強。他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後,世界各國對潛在風險源的監控更加緊密,通過二十國集團(G20)等國際合作機制,各國政策溝通和協同能力大大增強,這有助於全球經濟平穩增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