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河北七市相繼限購 環京津調控凸顯

2017-04-16
■河北七市相繼實行區域已擁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居民樓房限購政策。 圖為石家莊某樓盤航拍。    資料圖片■河北七市相繼實行區域已擁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居民樓房限購政策。 圖為石家莊某樓盤航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自前日起,河北省唐山市人民政府與秦皇島市人民政府相繼發佈房地產市場限購政策,要求在本市限購區域已擁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戶籍居民家庭,暫不得購買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此次唐山市限購政策適用範圍為唐山市路南區、路北區、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秦皇島市限購政策適用範圍為海港區城市建成區(不含金夢海灣商務旅遊度假區)、北戴河區、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西區,兩地限購政策均為發佈之日起開始實施。

據梳理發現,自今年3月17日以來,石家莊、保定、廊坊、滄州、承德5個設區市已先後發佈樓市限購新政。至此,河北省發佈樓市限購政策的設區市已增加到7個。

地產界:應從供給側入手

據秦皇島市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月份秦皇島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指數同比上漲7.5%,二手住宅銷售價格指數同比上漲5.5%。河北省住宅與房地產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執行秘書長、河北省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張彥峰對此表示,抑制房價過快上漲,形成統一的、穩定的、符合大家心理預期的良性的房地產市場是本輪樓市調控的主要目的。

今年3月以來,北京接連發佈多次房地產相關政策,全面封堵炒房行為,遏制房價上漲。與此同時,河北環京周邊縣市也集中出台調控措施。河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張玉梅表示,廊坊、保定、唐山等環京津城市的限購政策的出台,使環一線熱點城市的「城市群」調控模式逐漸顯現。

「限購政策的本質是供需端的管理,主要調控的是房價。」張彥峰表示,春節以後部分地區尤其是環京津熱點地區的房價上漲趨勢較快,要建立房地產市場的長效管理機制,更多的應該從供給側改革入手,調整供求矛盾穩定供求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