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方日報:國家安全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

2017-04-16

香港文匯報訊 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南方日報14日刊發評論員文章指出,聽上去遙遠神秘的國家安全,實際上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設立這一教育日,就是為了讓維護國家安全成為每個人的自覺、每個人的責任。但媒體調查結果不容樂觀,多數人對國家安全的內涵、相關知識了解不多,對維護國家安全也只知皮毛,這就提醒我們必須深入開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

文章指出,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國家安全工作,從成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到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從明確國家安全戰略方針和總體部署到全面實施國家安全法、設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國家安全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新進展,為改革發展營造了良好社會環境。

增強「安不忘危」憂患意識

文章說,抓好抓實國家安全,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必須聚焦重點、協同推進,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國家安全工作歸根結底是保障人民利益。抓好抓實國家安全,還必須以人民安全為宗旨,動員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夯實國家安全的社會基礎。我們要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為契機,引導人們正確認識國家安全形勢,增強「安而不忘危」的憂患意識,在和平年代繃緊安全之弦、凝聚安全共識。要加大對國家安全法、反恐怖主義法、反間諜法等法律法規的普法宣傳力度,強化公民法治觀念,以法律劃定行為底線,向一切損害國家安全的違法行為堅決說「不」,讓法治力量為國家安全保駕護航。要通過各種生動活潑、對接現實的宣傳教育方式,讓人們深切感知國家安全和個人安全密切相關,明確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和義務,樹立「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的責任意識,將總體國家安全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不斷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共同構築捍衛國家安全的銅牆鐵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