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零食誘走近 敘車隊被炸68童亡

2017-04-17
■遇襲的車隊被嚴重焚毀。 美聯社■遇襲的車隊被嚴重焚毀。 美聯社

126名難民逃生變送死 政府軍反對派互責

敘利亞軍事重鎮阿勒頗近郊前日發生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一隊載滿等待撤離人員的車隊遇襲,總部設在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指,襲擊造成至少126人死亡,包括大量婦孺、敘政府支持者以及護送車隊的反對派武裝分子,其中68人為小童。暫時未有組織承認責任,不過親政府媒體及反對派則互相指責,批評對方企圖阻礙撤離協議實施。目擊者指,事發前有人曾向兒童派發零食,引誘兒童走近貨車。

敘利亞人權觀察表示,施襲者駕駛偽裝成救援物資運輸車的貨車,前往車隊停留地點,並在車隊附近引爆炸彈。片段顯示,車隊遇襲後四處都是血跡,人體殘肢和個人物品散落一地,巴士完全燒焦,車窗遭炸碎,部分巴士仍在燃燒。在場記者看到燒焦的兒童屍體後,不禁跪地痛哭。

協議現分歧 難民困巴士

遇襲車隊載有數千名等待撤離人員,分別來自政府軍及反對派武裝圍攻區域。根據敘政府與反對派武裝達成的協議,2,300多名反政府武裝人員及其家屬於上周五,從首都大馬士革西北郊的扎巴達尼和馬達亞鎮撤離,前往反對派武裝控制的伊德利卜省;約5,000人則從伊德利卜省被反對派武裝圍困的什葉派小鎮卡夫拉亞和福阿撤離,前往政府軍控制的阿勒頗。

不過雙方其後在協議細節上出現分歧,暫緩執行協議,導致等待撤離人員自上周五晚起滯留兩處檢查站,並被困在方圓小於500米的區域,無水及糧食供應,亦不可上廁所,來自反對派控制區域的人更被迫坐回巴士內。協議在車隊遇襲後才恢復。

敘官媒指責反對派武裝施襲,反對派則指襲擊的目的是轉移政府軍「罪行」的關注,以抹黑反對派,強調會與國際社會合作調查事件。■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