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埃爾多安集權 初步結果:52%支持

2017-04-17
■埃爾多安與妻子帶同孫兒到票站投票。 法新社■埃爾多安與妻子帶同孫兒到票站投票。 法新社

本報直擊︰總統制議會制終極抉擇

土耳其昨日舉行修憲公投,全國約5,500萬名選民,決定是否將國家由議會制改為總統制,大幅擴大總統埃爾多安的權力。選民投票非常踴躍,投票率超過8成,投票於香港時間昨晚10時結束後隨即點票,截至今日凌晨零時15分,已經開啟的93%票箱顯示,贊成修憲一方以52.44%領先,但由於反對修憲地區仍有很多票箱未開啟,實際結果可能還有變數。有反對修憲的選民擔心,修憲就像一架沒有煞車系統的巴士,會令土耳其走上不歸路。■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黎耀康 伊斯坦布爾報道

全國約16.7萬個票站於當地時間昨日早上7時(香港時間昨午12時)起陸續開放,直至下午5時(香港時間昨晚10時)關閉。埃爾多安前日於伊斯坦布爾舉行多場集會,呼籲支持者致電給他們的朋友及家人等,務求推高投票率,令公投「成為土耳其政治史上的轉捩點」。他昨日在伊斯坦布爾一個票站投票,與支持者握手,並發表簡短演說,指「相信國民的民主常識」,能夠作出正確選擇,令國家得到更快的發展。反修憲在野共和人民黨(CHP)領袖表示,他們「為土耳其的命運而投票」。

票站開放前已逼爆

伊斯坦布爾一個票站昨日開放前,已逼滿前來投票人士,選民之一的申居爾全力支持埃爾多安,聲言會投下支持票,並稱埃爾多安是神賜予他們的禮物,良好管治國家,他們將永遠支持。於同一票站外排隊的亞赫希則表明反對,稱一人管治就如沒有煞車系統的巴士。東南部城市迪亞巴克爾29歲選民切利克,昨日投票後亦指,為保國會權力而投下反對票。

土外長批外國干預

德國及荷蘭先後禁止土國官員到當地宣傳公投,遭埃爾多安稱行為如同「納粹」,導致歐洲國家與土耳其關係緊張。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昨日在南部安塔利亞省投票後,不點名批評有外國干預今次公投。

今次公投將讓選民就18項憲法修正案作決定,包括廢除總理一職、賦予總統起草財政預算案的權力,以及可繞過國會頒佈全國緊急狀態令等,被指令土耳其步向獨裁,但埃爾多安則稱這能有助政府更有效防止恐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