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委「示威之母」最少3死

2017-04-21
■警方施放催淚氣體還擊。 路透社■警方施放催淚氣體還擊。 路透社

委內瑞拉反對派前日在首都加拉加斯,發起被形容為「示威之母」的大規模示威,要求總統馬杜羅下台,估計多達數以十萬計群眾參加,多個城市的民眾亦響應。加拉加斯的示威演變成騷亂及流血衝突,兩名學生頭部中槍身亡,另有一名國民衛隊成員被殺,騷亂持續至入夜,有暴徒搶掠超市等店舖。反對派和政府互相譴責對方造成今次暴力事件, 反對派呼籲示威者昨日發起新一輪抗議。

示威者前日在加拉加斯20多個地點舉行集會,並試圖遊行往市中心的政府辦公室,但被國民衛隊阻撓。示威者向警方擲石,警方施放催淚氣體還擊,逾500名示威者被捕。目擊者表示,有親政府支持者向示威人群開槍,18歲男學生莫雷諾頭部中槍,搶救後不治。在西部城市聖克里斯托瓦爾,23歲女學生拉米雷斯與男友乘坐電單車期間,被一批男子追趕,她其後頭部中槍身亡。檢察部門已對兩宗案件展開調查。此外,一名國民衛隊成員在米蘭達州被狙擊手擊斃。

自最高法院上月宣佈取代國會行使立法權後,觸發多場示威,至今造成8人死亡。反對派領袖卡普里萊斯呼籲民眾昨日再次上街示威,指新一輪示威將有更多人參與。防長洛佩斯指責反對派正發動由美國支持的政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表示關注馬杜羅政府違憲和打壓反對聲音,指任何違反人權和損害委國民主體制的人將要承擔責任。■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