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虛報航母軍情 韓人怨「受騙」

2017-04-21
■「卡爾文森」號說到未到,不少韓國人感到「受騙」。 法新社■「卡爾文森」號說到未到,不少韓國人感到「受騙」。 法新社

朝鮮半島局勢早前急速升溫,美國白宮宣佈派遣「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駛向朝鮮半島水域,部分韓國人對華府出手大為雀躍。然而「卡爾文森」號被揭當時根本還未出發,韓國《中央日報》前日以「特朗普的卡爾文森謊言」為標題,批評美國只會「靠嚇」,令韓國人受騙。白宮發言人斯派塞澄清指,特朗普說過會派出艦隊,「這是事實,艦隊現正駛向朝鮮」。

輿論繼續狂轟美國「虛報軍情」,韓國《中央日報》報道,朝鮮在閱兵儀式中展示導彈,試圖震懾外界,質疑美國也採取一樣的「靠嚇」策略。

分析:韓日政府同流合污

韓國和日本均是美國在亞洲的重要盟友,分析認為,韓日兩國沒可能不知道「卡爾文森」號尚未起行,但兩國政府都沒有澄清,實際上是與美國合作,反映兩國受到與美方的聯盟束縛。

專家指,假如韓國政府指控特朗普只是虛張聲勢,將令美國非常尷尬,而韓日政府閉口不言,有助「假新聞」繼續發酵,增加對朝鮮的壓力。

美卿:朝或重列支恐國家

美國防長馬蒂斯回應「卡爾文森」號事件時表示,國防部向來不會預先公佈艦隻的動態。領導「卡爾文森」號戰鬥群的少將基爾比周二稱,艦隊將於朝鮮半島附近水域部署多30日。美韓空軍近日舉行代號「超級雷霆」的聯合空中作戰演習,共派出逾百軍機及1,200名官兵參演,以提升美韓空軍聯合作戰能力,遏制朝鮮挑釁。

美國繼續向朝展示強硬姿態,國務卿蒂勒森前日稱,美方正考慮是否將朝鮮重新列作支援恐怖主義國家。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則指,美方無意開戰,警告朝鮮勿主動挑起戰火。■《紐約時報》/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