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超級地球」現身 居住條件幾勝地球

2017-04-21

科學家再發現一顆類似地球的行星,形容為史上最有機會存在外星生命的「超級地球」,甚至認為它的居住條件幾乎比地球更佳。科學家對這項發現感到興奮,認為在探索外星生命上有極大幫助。

這顆名為LHS 1140b的行星位於宜居帶,即溫度不會過熱或過冷,讓星球表面的水分得已維持液態,科學家相信LHS 1140b還擁有大氣層,符合孕育生命的兩大條件。

LHS 1140b圍繞一顆紅矮星運行,兩者距離較地球與太陽的距離短10倍。由於紅矮星的溫度較低,因此LHS 1140b仍然位處宜居帶。科學家認為,LHS 1140b體積大,加上靠近恆星,星球表面的熔岩海可能已存在數百萬年之久,其間不斷蒸發水分,為大氣層注入水蒸氣,補充星球上的液態水。

僅距40光年

科學家估計,LHS 1140b的直徑長地球1.4倍,質量則高約7倍,密度明顯較高,意味它很可能由岩石構成,並有一顆高密度的鐵質內核,相信它至少誕生了50億年,年紀稍高於地球。由於LHS 1140b距離地球僅40光年,意味科學家發出的訊號有機會到達當地,與潛在的外星生物通訊。■《每日電訊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