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本土」無牌辦學賴「打壓」

2017-04-21
■從「香港民間學院」的fb圖片可見,學院的課程以授課形式進行,與所謂「興趣班」相去甚遠。 fb圖片■從「香港民間學院」的fb圖片可見,學院的課程以授課形式進行,與所謂「興趣班」相去甚遠。 fb圖片

扮「興趣班」擅自開專上課程 鬼拍後尾枕稱為錢無註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由所謂「本土」組織開辦的「香港民間學院」,一直模仿專上學院形式,無牌經營各類收費學術課程,至今吸引了數百名學生報讀。教育局接獲投訴並經巡查,近日以涉嫌違反《教育條例》向負責人發出書面警告。該校負責人撰文反咬遭局方「政治打壓」,又迴避其課程近似專上教育的內容,聲稱教育局人員曾提及「只要不涉及『中小學課程』,『興趣班』就唔需要申請辦學牌」。不過,文中同時「自爆」,暗示其不作學校註冊其實是「錢作怪」,是因為未能應付所涉及的數十萬元開支。

反對派中人其身不正、肆意違法違規,在有關當局按既有法例及程序跟進時,就高呼「打壓」,已成為他們的例牌行事方式。由「本土研究社」策劃的「香港民間學院」,近日因未有註冊而被教育局書面警告。

學院負責人之一陳劍青昨日在facebook帖文「解釋」事件,稱上月28日有兩位教育局人員上門調查,對方表示學院違反《教育條例》。

聲稱「興趣班」毋須申請

陳劍青聲稱自己感覺「無辜」,聲稱3年前曾到教育局註冊講座查詢,負責人當時指「只要唔涉及『中小學課程』,『興趣班』就唔需要申請辦學牌。」他更試圖轉移視線稱,學院與「本土研究社」過往曾就「橫洲事件」、「丁屋」、「土地霸權」等作研究,質疑因此遭受「政治打壓」。

陳劍青在文中提出多個辯解理由,但提到為何不申請學校註冊時,「錢作怪」的真相終於浮現,「(補習牌/學校註冊)牽涉的成本開支龐大,要通過消防及教育條例規範,有經驗既(鵅^朋友估計起始基金要差不多50至60萬(元)。」

每班收25人 課程列編號

帖文又聲稱,該校不涉「中小學課程」,只是提供「興趣班」。不過,本報翻查該校課程內容,其規模與學術範疇均與專上課程相當接近,每課程平均收生25人,3堂至6堂收費約數百元。

以今年春季為例,其課程包括政治理論家漢娜鄂蘭的哲學思想、中國資本市場發展史、美國的民粹主義等,而每個課程各有編號,如「POL(政治)203」,「ECO(經濟)202」等,報名方式亦與大專院校「Reg科」網上系統大同小異。

該校網站並有上載課堂照片,可見其模式多為講者以簡報方式授課,形式與一般專上課程或補習班相若,跟一般人理解的「興趣班」相去甚遠。

事實上,現有的《教育條例》絕非單只規管「中小學課程」,專上教育以至函授課程亦需要註冊。《條例》表明,「學校」是指一間院校、組織或機構,於任何一天向20人以上,或於任何時間同時向8人或以上提供幼兒、幼稚園、小學、中學或專上教育或以任何方式提供任何其他教育課程,包括以專人或郵遞服務交付的函授方式。除特別豁免外,相關「學校」均須作註冊或臨時註冊。

違規辦學的「香港民間學院」無限上綱,無視教育局日常工作,聲言對其作警告是「打壓」,但實情是,局方平均每日接獲多於1宗(每年約380宗)有關懷疑未經註冊辦學的同類型投訴,均會按程序作巡查、搜證,並作出適當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