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小城故事 > 正文

實現產業轉型升級

2017-04-22

吳有富說,在融入大城市後,樟村櫥櫃人成立了櫥櫃協會。「城鎮化進城加快、裝潢迭代更新,櫥櫃行業還是有市場的,但要全盤考慮。我的廠房在北京,常因霧霾停工,儘管主打中高端產品,但上升空間還不是很大。在穩定目前業務的前提下,我與幾個夥伴正往PVC膜(柔韌性好,易成型,不易脆,無毒無污染,應用於建材、包裝、醫藥等)方向延伸,開辦飾櫥網,打造櫥櫃行業B2B+O2O模式的垂直電子商務平台,讓中小型櫥櫃企業實現低成本轉型升級。未來我還將響應家鄉政府號召,回老家建新廠房,讓家鄉櫥櫃業形成真正意義上的抱團取暖之勢。」

在玉山從事櫥櫃行業的張朝木說:「我們企業從只生產櫥櫃門到全屋實木定製品,比如櫥櫃、衣櫃、酒櫃、木門、護牆板、線條及雕花板等,原材料由本地木材到美國紅橡木、白蠟木、櫻桃木、花梨木、紅胡桃等。我們還有專門設計研發款式的團隊。」

葉晟榮品牌設計顧問機構創意總監葉小榮說:「2005年,因老鄉們的櫥櫃設計、廣告需求,公司開始涉獵傢具業的平面、網絡設計。2009年已成為成熟的家居業品牌設計顧問機構,辦公地設在北京和上海。」

在他看來,櫥櫃人已難以概括玉山人及上饒人,因他們已實現從櫥櫃門板加工到全產業鏈延伸,再到電子商務、建材生產、家居定製、創意設計、企業管理、人才培訓等行業變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