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妄想挾美支持參加WHA

2017-04-26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表示,美國期盼台灣繼續參與WHA。圖為台灣地區「副總統」陳建仁(右)、莫健(中)、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左)等人昨日出席「登革熱、寨卡及屈公病鑑別診斷國際研習營」開幕典禮。 中央社■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表示,美國期盼台灣繼續參與WHA。圖為台灣地區「副總統」陳建仁(右)、莫健(中)、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左)等人昨日出席「登革熱、寨卡及屈公病鑑別診斷國際研習營」開幕典禮。 中央社

未收到大會邀請函 吹噓全球防疫缺口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央社及中國外交部網站報道,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James F. Moriarty(台譯莫健)本周訪台,其間提到美國期盼台灣繼續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這一說法令一直沒有收到邀請函的台灣當局彷彿抓到救命稻草,聲稱「打壓台灣對國際社會的防疫造成負面影響」。但是大陸並沒有在「一中」原則上鬆口,外交部發言人昨日回應媒體詢問時重申,「在所謂台灣的國際空間問題上,我們一貫堅持按照一個中國的原則處理有關問題」。

第70屆WHA預計下月22日到31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網路報名將在5月8日截止,台灣至今未收到邀請函。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昨天稱,美國持續支持台灣在國際社會上作出有意義的實質貢獻,「我們歡迎台灣以觀察員的身份參加過去8屆的WHA,也期盼台灣繼續參與這個重要會議。」

該說法無異於給徬徨等待一紙邀請函的民進黨當局「打了雞血」。先是由台灣地區外務部門發言人王珮玲出來說話,稱莫健這一說法顯示美方正以「行動表現對台灣以專業參與世衛的支持」。王珮玲透露,台灣持續透過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以口頭或書面方式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表達堅定支持受邀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立場,相關館處已向國際醫衛團體人士溝通,力倡全球防疫沒邊界。

陸強調「一中」原則不變

不過,王珮玲也承認,在努力過程中,的確感受「比較複雜的因素」,可能影響最後結果,推動不如過去那樣容易。

台灣「總統府」也馬上跟進,聲稱台灣不能成為全球防疫的缺口,打壓台灣,不僅對台灣人民不公平,也對國際社會的防疫造成負面影響。台灣「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形容莫健於區域重大形勢的「關鍵時刻」赴台訪問,象徵台美關係的密切,當局對於他來訪表示歡迎,也非常感謝美國政府及各界對台灣參與WHA組織的支持。

林鶴明表示,在WHA的參與上,無論如何,健康沒有邊界,防疫不能有缺口,台灣參與世衛組織,不但是攸關全台人的健康權益,也是世界衛生與防疫體系不可或缺的一環。

外交部發言人昨日回應媒體詢問時重申,在所謂台灣的國際空間問題上,我們一貫堅持按照一個中國的原則處理有關問題。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昨天在浙江參加一個活動時也作出相同的回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