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今年經濟增長料超2%

2017-04-26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台灣經濟研究院昨日宣佈,受全球景氣復甦影響,將今年台灣經濟增長率預測修正為2.04%,較1月的預測值上修0.26個百分點,這也是繼元大寶華的2.10%、中華經濟研究的2.11%後,第三家上修今年經濟增長率破2的台灣智庫。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指出,全球經濟呈現復甦態勢,拉升台灣對外貿易表現,因此上修經濟增長率預測。不過,下半年則受基期因素、原材料價格無上攻動力,以及iPhone新品表現仍是未知數等因素影響,台幣和經濟都可能走弱。

下半年未知變數多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強調,台灣在千禧年前經濟增長都遠高於全球平均,如今海外情勢反而是影響台灣經濟的主要因素,「等於是8分靠海外、2分靠自己」。他認為,短期內經濟榮景仍會維持,但長期就充滿太多未知數。

整體而言,台經院認為,今年全球經濟雖維持在復甦趨勢上,但要留意不確定因素,包括歐洲政經形勢、近期美聯儲考慮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的談話,恐將影響各國匯率與全球金融市場,再加上近期一些區域發生衝突,若持續升溫,將衝擊全球經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