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各方停止對抗行動 避免半島緊張升級

2017-04-26

朝鮮半島對抗態勢持續,並有升級的跡象。朝鮮昨日慶祝人民軍建軍85周年,舉行歷來最大規模實彈演習,數百門遠程火炮參與;美國方面也加強軍事部署,除核動力攻擊潛艇抵達韓國外,「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日內亦將到達半島附近海域。很明顯,這些帶有對抗性的動作無助於和平解決朝鮮半島危機,反而加劇了緊張局勢,令問題變得更加複雜化。因此,中國強烈敦促有關各方都要保持冷靜克制,不要採取使局勢緊張升級的舉動。朝鮮半島如果持續戰雲密佈,將令通過和平手段實現半島無核化的進程更加遙遙無期。各方都應該響應中方呼籲,立即停止一切對抗及挑釁行動,為回到談判桌上作出共同努力,以理性和負責任的態度進行協商溝通,實現對各方有利、至少無害的共贏局面。

朝鮮昨日雖然沒有像外界預測那樣,利用紀念建軍85周年的機會進行核試或導彈試射,但舉行了規模空前的實彈演習,而且朝鮮方面揚言,會採取先發制人的攻擊行動。美國則派出帶有戰斧式巡航導彈的核動力潛艇「密歇根」號駛入韓國釜山港,還有多艘軍艦與日本、韓國進行聯合訓練。「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也將抵達半島附近海域,對朝鮮進行軍事威懾。為了緩和目前的緊張局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就朝鮮半島局勢交換了意見。中美元首通話向外界發出了明確的信號:不要做任何加劇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的事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日也重申敦促各方保持冷靜克制,不要採取使局勢緊張升級的舉動。中方這些強烈敦促,值得相關各方高度重視。

事實上,朝鮮半島之所以走到今天劍拔弩張的嚴重對抗地步,是由於朝鮮和美日韓長期採取敵視態度,互不相讓並以軍事手段進行挑釁、對抗。就在幾天前,朝鮮進行發射彈道導彈試驗,還一再聲稱正準備再次核試。與此同時,華盛頓也先後發表一系列強硬言論,並採取了一些軍事部署行動,引發外界對於美國可能對朝動武的擔憂。毫無疑問,朝鮮的核導活動與國際社會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標背道而馳,不但不能保障其安全,反而會因此而危及其生存與發展;但美韓方面的一些片面做法,也令對抗和衝突的局面更加惡化,並無助於問題的解決。

近來,聯合國安理會多次通過決議,譴責朝鮮進行核試驗並實施制裁。最近,聯合國安理會發出一致聲音,既對朝鮮違反決議進行導彈發射活動表示反對,也重申了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的立場。 朝鮮半島問題是歷史長期形成的,不可能在短期內解決,更不能以武力互相威脅。否則,只會令問題更加尖銳複雜化,萬一半島發生戰爭,更會造成各方皆輸的悲劇,甚至危及整個東亞地區乃至全球的和平穩定。一直以來,中方始終堅持半島無核化,堅定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方對朝鮮核導開發動向表示嚴重關切,堅決反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行為,也堅決反對任何加劇對立緊張的言行。 只有有關各方都負起該負的責任、相向而行,才能儘快解決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