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委割席拉美組織 擺脫美干預

2017-04-28
■委內瑞拉的反政府示威踏入第4周,造成29人死亡。法新社■委內瑞拉的反政府示威踏入第4周,造成29人死亡。法新社

外交孤立加劇 或拉攏左翼盟友另起爐灶

委內瑞拉外長羅德里格斯前日宣佈,委國將退出「美洲國家組織」(OAS),批評OAS在美國支持下,肆意干預委內瑞拉事務,覬覦主權。委國經濟危機惡化,加上最高法院被指奪取國會立法權,觸發持續近4星期的反政府示威,造成29人死亡,OAS秘書長阿爾馬格羅最近嚴辭批評委國總統馬杜羅侵犯人權。分析認為,委國退出OAS後將更為孤立,或會積極拉攏區內其他左翼政府組成聯盟,抗衡美國霸權。

羅德里格斯前日稱,馬杜羅已下令脫離OAS,政府昨日將正式致函OAS,展開為期24個月的退會程序,其間委國不再參加OAS的活動。羅德里格斯指責部分成員國介入委國事務,破壞國家和平穩定,企圖入侵該國,因此政府決定退出OAS。阿爾馬格羅的發言人稱,委國若退出,需按規定清還870萬美元(約6,769萬港元)債務。

反對派勢阻退會

若委國坐言起行,將是首個自行退出OAS的國家。OAS曾於1962年將古巴逐出,令古巴成為西半球唯一非OAS成員國。委內瑞拉國會目前仍由反對派控制,外界估計他們會阻止退會。此外,委國將於明年舉行大選,若馬杜羅下台,繼任人或會煞停退會程序。

批馬杜羅侵犯人權

鑑於委內瑞拉局勢混亂,阿爾馬格羅上月發表長75頁的報告,批評馬杜羅「有系統地侵犯人權」,並要求盡快舉行大選,否則可能被暫停會籍。事件導致委國與包括美國在內的OAS成員國關係緊張。

專家警告,OAS是區內最具分量的聯盟組織,委國退出後,在區內或更勢孤力弱,然而,若尼加拉瓜和玻利維亞等馬杜羅的盟友跟隨退會,OAS面臨分裂,影響力將大減。拉美與加勒比國家共同體(CELAC)是區內另一主要聯盟,成員不包括美國和加拿大,委國早前要求CELAC召開緊急會議,但若大部分拉美國家杯葛,CELAC將陷入瓦解危機。 ■《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