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方日報: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7-04-29

香港文匯報訊 《南方日報》昨日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金融行業發展迅猛並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別是近年來,中國不斷深化金融改革,發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綠色金融,金融體系、金融市場、金融監管和調控體系日益完善,金融機構實力大大增強,成為重要的、名副其實的世界金融大國。總體上看,中國金融形勢是良好的,金融風險是可控的。不能忽略的是,在國際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因素綜合影響下,中國金融發展面臨不少風險和挑戰。

文章續指出,為了做好金融工作,維護金融安全,要抓住抓好以下六項任務。一是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體系,推動金融機構切實承擔起風險管理責任,完善市場規則,健全市場化、法治化違約處置機制;二是加強金融監管,形成金融發展和監管強大合力,補齊監管短板,避免監管空白;三是採取措施處置風險點,加大對市場違法違規行為打擊力度,重點針對金融市場和互聯網金融開展全面摸排和查處;四是為實體經濟發展創造良好金融環境,鼓勵金融機構加大對先進製造業等領域的資金支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五是提高領導幹部金融工作能力,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既要學會用金融手段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又要學會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強化監管意識,提高監管效能;六是加強黨對金融工作的領導,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完善黨領導金融工作的體制機制,提高金融決策科學化水平。

文章進一步指出,維護金融安全是一項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大事,必須未雨綢繆、防患未然。廣東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金融業務及監管部門,一定要結合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領會總書記關於做好當前金融工作的重要講話內涵和具體要求,各司其責、守土有責,加快建立符合現代金融特點、統籌協調監管、有力有效的現代金融監管框架,為廣東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優良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