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去年第四季 醫療風險警示倍增

2017-04-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醫管局昨日公佈最新一期《風險通報》,臚列了12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數字較上季的6宗激增一倍,亦是去年通報宗數最多的一季,包括5宗遺留醫療物料在病人體內。有病人術後一天,發現陰道有部分紙類異物,經檢查後相信該異物極可能屬於消毒器材的顯示試紙。

最新一期《風險通報》共臚列了公立醫院於去年第四季呈報的12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當中包括5宗手術或介入程序後遺留醫療物料在病人體內、3宗病人自殺個案、2宗妊娠死亡個案、一宗在錯誤部位施行程序的個案 ,及一宗血管內氣體栓塞事件。通報亦按重要風險事件類別,呈報了18宗藥物事件及3宗錯誤識別病人身分的個案。

《風險通報》指出,一名病人接受了右輸卵管卵巢切除術,手術順利,惟該病人出院一天後,在其陰道發現部分紙類異物,外科醫生評估後相信該異物極可能屬於消毒器材的顯示試紙,涉事病人接受陰道及超聲道檢查後沒有發現異常情況。

醫管局經檢討後認為,由於試紙細小,令醫護人員難以察覺,建議醫護人員應妥善檢查所有消毒器材試紙,確保沒有試紙遺留。

另有醫生在2名護士協助下,為一名確診患有先天性心臟異常的新生嬰兒的股靜脈置入一條中央靜脈導管,手術順利,醫生術後亦按指引核對手術清單。然而,X光檢查後,卻發現部分導絲於病人體內,導絲其後立即被取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