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微觀點:樓市似貨源歸邊細價股

2017-04-29

官方樓價指數連升12個月,有業界人士認為在辣招鎖死二手盤源下,成交量偏少,目前樓市就有如貨源歸邊細價股一般,只需少量成交就可輕易推高樓價。

自港府2010年11月首度推出辣招以來,置業成本大增,二手住宅放盤量及成交量年年下跌。翻看2010年初沒有辣招的年代,藍籌屋苑太古城的放盤量仍有約1,000個,但最近已跌至不足300個,跌幅高達七成。現在大型屋苑一個星期可能只得幾宗成交,只要有一宗創新高成交,樓價即會再被搶高,情況猶如細價股般,價格易被少量成交舞高弄低。

私樓供應量再創新高,但市場對消息如同「免疫」,說穿了亦是因現在的供應其實「明升實降」,樓價想跌都難。記者認識不少有意置業的人士,面對日日「海鮮價」的樓價,今天400萬元的放盤,明天可以叫410萬,後天可能更高,相當無奈。

業主高價賣樓其實也是情有可原,辣招下誰都想為之後搵樓「買個保障」,擔心賣了「買唔返」,只是可憐一班首置客只能望樓興嘆。 ■記者 顏倫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