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美方堅持一中原則 蔡英文被拒再通話

2017-04-29

針對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要求再度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一事,特朗普27日在白宮接受傳媒採訪時表示明確拒絕,顯示出美國方面尊重中國國家的核心利益,在台灣問題上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立場,值得讚賞。在中美合作關係的新常態下,蔡英文當局企圖藉美國做靠山來推動「台獨」的圖謀不僅徒勞無功,而且也令台灣處於越來越孤立的地位。無數歷史經驗證明,擺在蔡英文當局面前的只有一條出路,那就是要回到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一個中國原則上來,唯如此才能打開兩岸目前僵局,促進兩岸和平發展,確保廣大台灣民眾的福祉。

蔡英文日前透過接受外媒訪問,聲稱希望再次與特朗普通電話,還要向美國採購F-35隱形戰機云云。蔡英文以為這樣主動獻媚,肯定能夠得到美國方面的歡心,達到進一步推動「台獨」,以美國為靠山與大陸對抗的目的。孰料,特朗普隨後公開表示拒絕,這無疑是對蔡英文圖謀的當頭棒喝。儘管特朗普競選期間以及當選之初,曾發出過一些對中美關係不利的言論,也與蔡英文通過電話,但他正式上任不久,就根據實際情況對中美關係所涉及到的一些重大問題,作出了全面客觀的正確判斷,採取了努力修復中美關係的措施,包括向中國人民發來春節賀電、與習近平主席通信及通電話、表示認同「一個中國」政策等等。尤其重要的是,他專門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6日至7日訪美,雙方在佛羅里達的海湖莊園舉行長時間會談,雙方就一系列重大的雙邊、地區和國際問題溝通了立場,就發展兩國合作關係達成了重要共識,確立了中美四大溝通協調機制;兩位元首還建立了坦誠友好的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使中美關係開始進入一個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階段。特朗普重申不與蔡英文再通電話,也表明美方充分認識到一個中國原則立場在中美關係中的特殊重要性。美方認同台灣問題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要保持中美關係的持續健康而穩定的發展,就必須在台灣問題上採取恰當的做法。在「習特會」之後,蔡英文錯誤判斷形勢,反映出其根本不了解中美關係的發展的大趨勢,政治判斷力之低下可見一斑。

蔡英文上台近一年來,拒不認同「九二共識」,令兩岸關係出現令人心痛的停滯,甚至產生了倒退。在島內施政方面,蔡英文當局也是四面出擊,到處點火,但「志大才疏」、有心乏力,導致處處碰壁,民怨四起,支持度不斷下滑。據最新的民意調查,有6成以上的台灣民眾不滿意蔡英文的施政。萬般無奈之下,蔡英文企圖通過向美國獻媚,主動提出購買美國最新武器來博得美方支持,更在兩岸關係和一個中國問題上不斷挑戰大陸方面底線,以轉移島內壓力。但這種做法不僅不能保障台海和平穩定,相反將令兩岸關係雪上加霜,使島內發展增加更多不穩定的因素。此次,特朗普總統明確拒絕了蔡英文的通話建議,顯示這條路根本走不通。蔡英文應該收起那些不合實際的幻想,回到認同「九二共識」、促進兩岸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這才是讓台灣得以繁榮發展的唯一正確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