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雙邪」暴力闖立會案下月再訊

2017-04-29
■「青症」雙邪梁頌恆(右一)及游蕙禎(右二)昨到庭應訊。梁祖彝  攝■「青症」雙邪梁頌恆(右一)及游蕙禎(右二)昨到庭應訊。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青症雙邪」(青年新政)游蕙禎、梁頌恆及兩人的3名前議員助理,去年衝擊立法會會議室,用暴力方式強行內進,導致5名保安受傷,會議亦需暫停。5人被控「非法集結」及「企圖強行進入」罪,昨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全部人在庭上表示明白控罪,法庭將案件押後至下月26日再提訊,各人繼續准以現金3,000元保釋外出。 

游蕙禎(25歲)、梁頌恆(30歲)及兩人的3名前議員助理楊禮康(24歲)、鍾雪瑩(25歲)及張子龍(29歲)被控一項「參與非法集結」罪,指他們去年11月2日在立法會2樓會議室外非法集結,作出擾亂秩序行為或作有威脅、侮辱或挑撥的行為。同時,他們又被控一項「企圖強行進入」的交替控罪,指5人同日連同其他人企圖以暴力方式進入立法會會議室。全部人暫毋須答辯。

控方指,游、梁等5人案發當日聯同10人衝擊立法會會議室,用暴力的方式強行內進。當日下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已在會議室外張貼告示,指由於游、梁兩人的議員宣誓無效,禁止兩人進會議室開會。立法會並派出大量保安在會議室外組成人鏈,以防梁游等人進入,包括5名被告在內的10餘人即以粗暴的手法企圖衝破防線。

受傷保安曾失去意識

梁頌恆被指用手推保安的胸口,且多次跳高抓住門框,想借力跳過人鏈。游蕙禎則被指膝撞附近的保安。另外3名議員助理則被指高呼「1、2、1、2」參與衝擊人鏈和與保安有肢體衝突。事件導致5名保安人員受傷送院,傷勢包括身體各處有觸痛、呼吸困難及暈眩,其中一名保安人員更於混亂中一度失去意識。

事件始於游蕙禎、梁頌恆在去年10月12日於立法會宣誓就職時,公然辱國播「獨」,引起全球華人聲討。兩人其後被裁定宣誓無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禁止游梁再進入會議廳。

涉「非法集結」、「企圖強行進入」罪

同年11月2日,兩人被褫奪議員資格案件待審期間,連同多名助理先闖入立法會會議廳強行「自己宣誓」後,再衝擊會議室,與保安人員發生肢體衝突。梁君彥當日指示報警處理,會議需要暫停,警方重案組探員一度奉召到立法會調查。

警方經5個多月調查,並徵詢律政司意見後,本周三(26日)採取拘捕行動,先後在灣仔及香港仔上門拘捕游、梁及兩人的一名前議員助理楊禮康,至前日(27日)下午,警方再預約游、梁的兩名前議員助理鍾雪瑩及張子龍到中區警署報到和接受拘捕。

5人俱被控以「非法集結」罪、及「企圖強行進入」的交替控罪,昨到法庭應訊。

游蕙禎昨日中午12時55分乘搭的士抵達法院應訊,梁頌恆緊接其後到達。庭外聲援者不多,僅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及前日剛因「煽惑他人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罪被拘捕的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