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古特雷斯憂誤判加劇東北亞緊張

2017-04-30
■古特雷斯在安理會部長級公開會議上發言。 中新社■古特雷斯在安理會部長級公開會議上發言。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央社報道,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向安理會通報情況時說,朝鮮違反安理會相關決議,持續尋求核導計劃,明顯威脅地區和國際安全,嚴重破壞國際裁軍和核不擴散努力。他強調,預防東北亞軍事衝突是國際社會首務,高度懷疑朝鮮每次核試或發射飛彈,是為讓軍事及核武技術更進步。

指朝核試是謀求軍事再進步

古特雷斯對包括誤判和誤解可能導致地區軍事升級感到擔憂,呼籲朝鮮不再進行發射活動,同時敦促國際社會加大緩和緊張局勢的努力。他呼籲重新開啟並加強溝通渠道,特別在軍方之間,以降低誤判和誤解風險。

古特雷斯警告說,佔了全球五分之一人口及GDP的東北亞,一旦爆發軍事衝突,對全球都是災難。從2016年迄今,朝鮮已2次核試及逾30次發射導彈,包括短、中長及潛艇試射等,明顯違反安理會決議。

古特雷斯指出,朝鮮是本世紀以來,全世界唯一核試的國家,「我們必須假定,朝鮮每次核試或飛彈試射後,都是繼續謀求軍事及核技術再進步的舉措」。

促朝遵安理會決議重啟對話

古特雷斯擔憂因誤判情勢或誤解,導致東北亞區域緊張升級,而朝鮮持續核試或發射飛彈,勢必增加區域武力競賽及對峙僵局。

他要求朝鮮遵守國際規範、履行義務,而國際社會也應採取步驟,降低緊張情勢,尋求和平解決途徑。他並向朝鮮喊話,禁止進一步核試,遵守安理會決議,以重啟對話。

另針對朝鮮出現的人道危機,古特雷斯指出,聯合國13個機構及國際非營利組織正努力募集1億1,400萬美元緊急基金,藉以協助約佔朝鮮一半人口、陷入生活困境的1,300萬人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