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王毅語岸田:日頻挑釁中國核心利益

2017-04-30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當地時間4月28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安理會朝鮮半島核問題部長級公開會議期間應約會見了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王毅指出,一段時間以來,日方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採取了不少消極舉措和挑釁行為,損害本就脆弱的改善關係勢頭。

王毅表示,今明兩年分別是兩國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雙方應以此為契機,重溫當年兩國老一輩達成的重要共識,維護好雙邊關係的重要政治基礎。遺憾的是,一段時間以來,日方在雙邊、多邊領域,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採取了不少消極舉措和挑釁行為,損害本就脆弱的改善關係勢頭。中日關係是兩國歷屆領導人、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結果,不能任由某些勢力予以破壞。日方應從長遠角度看待兩國關係,同中方相向而行,推進經濟、民間、青年、文化交流,多做一些有利於恢復信任的實實在在事情。中方歡迎二階俊博幹事長等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岸田文雄表示,日方願同中方不斷改善關係,擴大兩國關係積極面,妥善管控分歧。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願通過舉辦紀念活動,喚起人們對兩國關係的珍惜。日方致力於維護好兩國老一輩建立的日中友好關係,不贊同兩國衝突對抗。願同中方加強高層交往,推進在經濟領域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