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突破技術瓶頸 創造奇跡無數

2017-05-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珠海報道)港珠澳大橋一直被稱為「世界工程奇跡」, 作為大橋的實際建造者,中交二航局二分公司港珠澳大橋島隧項目副總工程師張洪感觸頗深。

「我們時時刻刻都在創造第一,已經有些麻木了。作為一個工程師,更能刺激我的,是每一次技術突破的快感。」張洪介紹,港珠澳大橋由位於重慶的中交二航局二分公司的幾百位工程人員共同建造。一直以來,無數重慶人走進這個超級工程,為這5.6公里的海底隧道奉獻青春和力量。

張洪還表示,自己在人工島上工作的這些年,港珠澳大橋創造過多少個「第一」根本數不清,「說實話,每次聽到獲得什麼全國第一、世界第一,都已經感覺麻木了」。工程期間,張洪和他的幾百位同事吃住、生活、工作在這個只有1.097平方公里的海島上,默默無聞地創造了無數的奇跡。

一根沉管重如航母

他們製作的每根沉管由八個22.5米的節段組成,重近8萬噸,相當於一艘航空母艦的重量。兩節巨大的沉管之間,相接處的誤差被控制在五厘米以內。這些成就讓全世界的媒體都為之注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