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三招「防腐」 使用壽命延至120年

2017-05-0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世界腐蝕組織主席、中國科學院瀋陽分院院長、國家金屬腐蝕控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韓恩厚表示,中國目前對腐蝕的基礎研究已達到與歐美發達國家並跑的水平,自主攻克了多種控制腐蝕的方法。正在建設的港珠澳跨海大橋就採用「塗料+陰極保護+原位監測」三重方法,最大程度降低海水與橋體金屬材料間的電化學反應速率,使橋樑設計壽命達到120年。

腐蝕指「材料與所處環境介質發生化學或電化學作用,導致材料發生變質和破壞」,韓恩厚深知其危害。他說,腐蝕無聲無息地侵入人們生活,把材料變為廢料,讓裝備提前報廢,甚至影響人體健康。

韓恩厚說,經過近40年努力,中國自主研發的納米複合塗料技術已廣泛應用於飛機、電網、大型船舶等工程中對抗腐蝕。

「但在將先進的防治技術應用於實際生產方面,中國和歐美發達國家存在較大差距。」韓恩厚坦言,研究成果的產業化過程往往取決於企業的積極性,「對於一些周期長、見效慢的產品,企業不願意多投入,也不太關心推廣防腐新技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