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王毅:阿聯酋非中國腐敗分子避罪天堂

2017-05-03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右)昨日在北京會見阿聯酋外長阿卜杜拉。 中新社■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右)昨日在北京會見阿聯酋外長阿卜杜拉。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王毅外長昨日在北京同到訪的阿聯酋外交、國際合作部長阿卜杜拉共同主持中阿(阿聯酋)政府間合作委員會首次會議。王毅透露,在與阿卜杜拉會晤期間,他提出了反腐敗追逃、追贓問題,得到了阿方積極響應,「在這方面中阿合作順利,引渡合作也在取得進展。相信阿方決不會成為任何中國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

王毅介紹,成立中阿政府間合作委員會是2015年底習近平主席同穆罕默德王儲,為推動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向前發展達成的重要共識。此次召開的會議是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的重要舉措,雙方就推進雙邊關係發展達成廣泛共識,中方提出的七個重點領域合作建議得到阿方積極響應。

阿方堅持「一中」立場獲讚

王毅表示,我們決心加強政治和戰略互信。中方致力於促進中東的穩定和發展,把阿聯酋視為在海灣地區維護穩定的重要合作夥伴。雙方將共同推動政治解決地區熱點問題。中方高度讚賞阿聯酋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

雙方對石油領域上下游合作取得的成果感到滿意,強調要抓緊推進油氣開發、港口建設、臨港工業園建設等戰略性項目。雙方認為人文合作是中阿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意進一步密切兩國教育、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充分發揮執法安全合作機制的作用,為雙方人員往來提供更多便利和安全保障。同時,雙方支持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主張建設開放、透明的區域自由貿易安排。雙方商定將進一步加強協調配合,推動早日實質性結束中國-海合會自由貿易區談判。

王毅表示,阿卜杜拉外長強調阿方反對恐怖勢力,並抵制其背後極端思潮的影響。中方對此表示理解和支持,願與阿方加強國際反恐合作。此外,王毅還提出了反腐敗追逃追贓問題,得到了阿方積極響應。在這方面中阿合作順利,引渡合作也在取得進展,中方相信阿方絕不會成為任何中國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