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紅通」逃犯匿美頻改名

2017-05-03

房產過戶耍花樣 文件簽字露馬腳

香港文匯報訊 據《僑報》報道,中國「百名紅通人員」有約60人尚未歸案,官方近日公佈了22名追逃難度較大的外逃人員藏匿地,當中有10人可能藏身在美國。當地中文報章《僑報》調查發現,1998年出逃美國的中國銀行原海南省分行行長王黎明進行房產過戶時,為了隱藏身份頻頻改變自己的名字。

根據中國公佈的資料,王黎明1953年11月27日生,現年64歲,他和妻子王玉蘭均遭中國警方通緝。出逃前王黎明是中國銀行海南省分行行長,王玉蘭是海南三洋德林藥業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兩人均涉嫌嚴重經濟犯罪而上了「紅通」。官方公佈王黎明目前的可能居住地是美國洛杉磯的河濱市(Riverside)伏爾泰道(Voltaire Drive)。但經記者調查,二人已於2002年9月23日以26萬美元的價格再次把房子賣給了徐姓夫婦,該棟房產目前在Zillow房地產網站的估價為43萬美元。

房產處白人區 華裔僅此一家

據First American房地產交易記錄顯示,王黎明2000年以20.7萬美元的價格買下了位於河濱市伏爾泰道1135號的一棟房產。這是一棟1988年蓋的4房3浴的2層小樓。建築面積1,890平方英尺,佔地面積2,520平方英尺。同年5月17日王黎明將房產轉移到妻子王玉蘭的名下。

耐人尋味的是,王黎明和王玉蘭在這場房產交易過程中都在玩「猶抱琵琶半遮面」的遊戲。王黎明在購買房產的時候用了Ming Wong,乍看起來變成了「黃明」,故意把Li(黎)拿掉。但他在房產交易文件簽字的時候還是露出了狐狸的尾巴,簽成了「Ming Wang」(王明);他的妻子王玉蘭在房產轉讓協議中也故意把Yuk Lan Wang改成了Yuk La Wong,變成了「黃玉拉」;而在房子賣出的合同上,賣方除了「Wong Yuk Lan」(黃玉蘭)外,又多出個「Da Wei Wang」,分析可能是兩人的兒子王大偉(音譯)。

然而,儘管兩人在房地產交易中遮遮掩掩,但「紅通」指認的兩人在河濱市的伏爾泰路是一條以白人居多的街區,亞裔加起來不到兩三家。而具體到華裔,自從王黎明2000年逃到美國後的交易記錄就只有Ming Wang這一筆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