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恐無法參加奧運

2017-05-05
■若將「中華奧委會」更名為「國家奧委會」,台恐無法再參加奧運會。 圖為2014年索契冬奧會中華台北體育代表團入場。 資料圖片■若將「中華奧委會」更名為「國家奧委會」,台恐無法再參加奧運會。 圖為2014年索契冬奧會中華台北體育代表團入場。 資料圖片

「國體法」荒誕行徑 「去中華」化干預體育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海外網及台灣媒體報道,台灣立法機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國民體育法」草案時,將「中華奧委會」更名為「國家奧委會」。 「中華奧委會秘書長」沈依婷表示,國際各單項總會都有規定,各政府不得干預其單項協會運作,一旦國際單項總會接獲申訴,一定會有所反應,最重可令該單項協會停權。

台灣立法機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5月3日審查「國民體育法」草案時,將「中華奧委會」更名為「國家奧委會」,意圖達到完全「去中華」化的目的。「中華奧委會」表示,以政治干預體育的作為,恐使各單項協會在國際間遭停權,未來包括奧運、亞運等國際賽,台灣恐將因此無法參加。

唯「中華台北」為賽事認可名稱

「中華台北」是現今台灣地區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以及其他國際運動賽事的名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此前召開的例行新聞記者會上曾明確表示,奧運會早就解決了台灣參會的一系列相關問題。東京奧運會應該嚴格遵守奧運的相關規定,不要節外生枝,用政治因素來干擾體育賽事的進行。

「國民體育法」修正草案3日初審通過,未來三讀通過後,各項內容最快將自5月底起陸續實施,依相關條文規定,民眾可望參與各單項協會運作,各單項協會依規定也需在6個月內將相關章程修改完畢並改選完成。沈依婷對此表示,國際各單項總會都有規定,各政府不得干預其單項協會運作,一旦國際單項總會接獲申訴,一定會有所反應,最重可令該單項協會停權,未來包括奧運、亞運在內的任何國際賽事都將無法參賽。

沈依婷也提出警告,台灣「外交」處境艱難,過去各單項協會曾陸續被各國際單項總會除名,直到1981年後,台灣各單項協會才在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協助下,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的名義,陸續在各國際單項總會中恢復會籍,這個過程十足艱辛。若此時台灣單項協會被國際單項總會停權,將來國際間面對中國大陸的壓力,台灣單項協會想再次在國際單項總會恢復會籍,恐怕是難上加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