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張德江要求澳府提升管治 促「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2017-05-09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抵達澳門視察,下午在政府總部聽取澳門特區政府工作匯報。回歸後,澳門社會各界不糾纏政爭,減少內耗,集中精力謀發展,經濟、民生各方面的發展成就有目共睹,為港澳特區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積累寶貴經驗。面對發展中的新問題、新挑戰,澳門特區政府需要勇於擔當,迎難而上,努力提升管治能力和施政效率,堅守「一國」初心,發揮「兩制」優勢,為市民做實事、謀福祉,「擼起袖子加油幹」,推進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開創澳門發展的新局面。

澳門回歸祖國將近18年來,經濟迅猛發展,民生明顯改善,去年澳門的本地生產總值(GDP)較回歸前增長近6倍,人均GDP高達6.9萬美元,名列世界前茅。外匯和財政儲備豐厚,政府有條件不斷推出惠民措施。澳門能夠取得令人艷羨的成就,關鍵原因就是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上下一心,拒絕政治化爭拗,全力以赴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正如張德江所指,澳門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得到全面貫徹,中央全面管治權得到有效落實,澳門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得到充分保障,行政主導體制運作良好,經濟快速發展,民生持續改善,社會保持和諧穩定,各項事業不斷進步,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在澳門正在成功實踐。澳門回歸後遠離政治紛爭,全面維護中央管治權,同時有效保障高度自治,充分發揮行政主導的優勢,這是澳門「一國兩制」平穩順利落實的重要基礎和前提,對香港具有啟示意義。如果香港能夠放下意識形態紛爭,不忘初心,堅持「一國」原則,善用「兩制」優勢,抓住「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的新機遇,就能重回發展正軌,再創輝煌。

張德江肯定澳門回歸的成就之餘亦指出,當前澳門總體形勢是好的,但仍面臨一些問題和挑戰,經濟社會發展對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廣大居民對特區政府也有不少期待。希望特區政府團結一心,勇於擔當,不斷提升管治能力和施政效率,推進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這顯示中央對澳門面臨的問題瞭然於胸,殷切期盼澳門特區政府努力提升管治能力,更好地為民謀福,確保「一國兩制」持續成功落實。

的確,澳門特區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深層次矛盾也陸續浮現。澳門產業結構單一,多元化發展進展緩慢,樓價高企,年輕一代置業困難,政府決策民主化、科學化水平有待提高。這些新問題、新矛盾,澳門特區政府絕不能低估。張德江的提醒,其實也是鼓勁,反映中央用心良苦,希望澳門特區政府正視問題,彌補不足,把握澳門當前各方面發展形勢良好的契機,下決心真抓實幹,推動社會同心同德,加快經濟轉型,突破阻礙澳門發展的障礙,切實解決各種歷史遺留的問題,讓市民分享更多發展的紅利,促進社會公平公正和諧,令「一國兩制」在澳門結出更豐碩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