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文在寅要以行動促半島和平改善中韓關係

2017-05-11

昨天韓國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當選新一任總統並隨即宣佈就職,以填補前任總統朴槿惠被罷免入獄而留下的「權力真空」。國際問題專家分析認為,文在寅能夠以較高票數當選,主要原因是他在競選期間提出的反腐改革、振興經濟、提高就業、改善南北關係、妥當處理薩德問題及恢復中韓互信等一系列主張,得到了韓國社會主流民意的認同。面對朝鮮半島錯綜複雜的現狀,韓國民眾和國際社會普遍期待韓新總統能夠有所作為,力排各種外力的干預,緩和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維護半島和平,並切實改善中韓關係。

近年來,韓國政局動盪不已,前任總統朴槿惠因「親信干政」風波等問題被彈劾下台,再次暴露韓國政壇存在嚴重問題。而經濟增速放緩,物價與失業率雙雙上升,民眾幸福感急劇下降,更導致韓國民眾的嚴重不滿。因此,今年3月24日文在寅正式宣佈參加總統選舉後,在競選中一路領跑,最終以41.08%的優勢勝選,比緊隨其後的落選者高出十幾個百分點。顯然,文在寅勝選與韓國當前的政治、經濟形勢有直接關係。其中,要求避免美國勢力過分插手干預,實現半島和平,以及全力改善中韓關係,應該是韓國社會的主流民意,韓國民眾普遍希望選擇一個不同於過去朴槿惠路線的政治領袖,以努力擺脫韓國目前所面臨的一系列困境。

特別要指出的是,朴槿惠在任期間同意美國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入韓部署,直接導致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加劇和中韓關係惡化,也令韓國社會出現嚴重分歧。國際問題專家表示,從文在寅競選期間的表態看,他對薩德入韓持謹慎態度,曾稱韓美薩德部署協議不透明,缺乏程序性審查過程,主張將這一問題留給下屆政府處理,還希望通過外交努力首先爭取周邊國家的理解。其競選班子的總負責人宋永吉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過,文在寅當選之後,將把要不要部署薩德的問題,交給國會審核後再決定。在這期間,韓國將爭取時間,和美國進行韓美首腦會議,也會和中國開展對話,以恢復互信。事實上,薩德入韓不僅嚴重損害中韓關係,也令很多韓國企業感受到非常大的壓力。因此,有專家分析,文在寅入主青瓦台後,迫於種種壓力,對薩德問題、中韓關係的改善,以及今後中韓經貿關係的發展等問題,將會採用較為積極的做法。另外,文在寅主張盡力改善南北關係,表示有需要就去北方訪問,以對話推動半島無核化和簽署和平協定。如果他能夠言出必行,相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對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改善中韓關係發揮正面作用。

朝鮮半島的和平發展,是關係到東北亞地區發展和全球和平穩定的大事。目前,有關各方都在密切關注文在寅主政後如何行動,期待他能夠兌現競選諾言,以靈活務實的姿態妥善處理內外難題,對促進半島的和平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