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拒供手語翻譯後鎖手銬 翌日遞解出境 美機場歧視失聰日客

2017-05-13

美國夏威夷檀香山國際機場爆出懷疑羞辱及歧視殘疾旅客事件。一名失聰日本女遊客今年由日本飛抵當地,甫落機即遭邊境人員拘留問話,並被鎖上手銬押到坒d中心扣留一晚,其間當局拒絕向她提供手語翻譯,她的手機遭沒收,無法聯絡親友。美國民權組織去信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投訴,當局表示會嚴肅處理。

事發於1月31日早上,涉事日本女旅客從日本飛抵檀香山,準備探望男友,甫落機即被邊境人員帶往辦公室問話,查問她早年在美國留學的情況。由於無法聽到對方說話,她要求邊防人員提供手語翻譯,但未獲理會,只能靠唇讀及書寫英文溝通,之後雙手更遭反鎖身後,導致無法使用手語。

女遊客對事件猶有餘悸:「我被單獨拘留,真的覺得很害怕,對於失聰人士來說,被切斷溝通方式是非常恐怖,自己多次外遊,從未遇過這種情況。」

翻譯口述問話 感極大羞辱

當事人被押到機場附近的坒d中心通宵扣留,職員曾安排一名日語翻譯,透過電話向她口述問話,她認為當局明知她不能聽到說話,仍作如此安排,感到極大羞辱。

由於她的手機遭沒收,到來接機的男友足足在機場咖啡室呆等了12小時,擔心不已。翌日邊防人員將當事人遞解出境,押上飛往日本的飛機,並歸還手機,她才能以手機聯絡家人和男友,講述情況。

民權組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法律主管卡瓦列羅批評,當事人被鎖上手銬,無法以手語發出任何訊息,如同被當作罪犯,於是去信投訴。

■美聯社/Hawaiinewsnow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