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LIVE > 正文

最偏遠島成「塑膠墳場」

2017-05-17
■亨德森島成為垃圾崗(上圖),蟹只能「寄居」塑膠(下圖)。 美聯社■亨德森島成為垃圾崗(上圖),蟹只能「寄居」塑膠(下圖)。 美聯社

18噸垃圾密度冠全球 污染生態天堂

南太平洋亨德森島人跡罕至,是全球最偏遠的島嶼之一,適合稀有動植物繁衍,不過這個生態天堂正遭受嚴重塑膠污染,岌岌可危。諷刺的是,正因為亨德森島是無人島,所以外界對島上堆積如山的塑膠一直「闊佬懶理」,無人清理。

亨德森島是英屬皮特凱恩群島中其中一個小島,位於新西蘭以東及智利以西5,000公里,島嶼屬於石灰岩環礁,面積3,700公頃。

島嶼位置偏僻,無人居住,通常每隔5年至10年才有研究人員造訪收集科研數據。2015年最新一輪的調查發現,該島海岸有3,800萬件垃圾,99.8%是塑膠,共重17.6噸。參與調查的塔斯馬尼亞大學研究員萊弗斯感歎「島嶼近海地方根本無一倖免」。萊弗斯指,南太平洋海洋環流圈將來自南美的垃圾帶往該島,漁船拋下海的垃圾亦造成污染,現時島上27%塑膠是來自南美,包括沙灘用品及魚網,幾乎每1平方米便有21至671件垃圾,密度是全球之冠。最常見的垃圾是打火機和牙刷,還有玩具和嬰兒奶嘴。專家警告,魚類、海龜、海鳥吃了塑膠後可致命。 ■法新社/《衛報》/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