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青年發展規劃加強交流 促進人心相通

2017-05-18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舉行《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有關情況發佈會,其中提到內地將加強與港澳台青年的交流,尤其是要加大與港澳青年交流的力度,讓港澳青年增強對國家和中華民族歷史文化的認同,為港澳青年到內地就業和創業創造更多條件。這些措施都表明國家高度重視港澳青年的成長與發展,為他們提供了良好的條件。香港青年應充分把握機會,更多地參與兩地交流,更深入地了解國家和民族的發展歷史,在更廣闊的舞台上學到本領,施展才華,實現理想。

為了培養未來建設的一代新人,國家最近制定了《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其中包含了加強與港澳台青年的交流內容。按照《規劃》的要求,首先是加大港澳青年交流的力度;其次,內地為港澳青年到內地就業創業創造條件,出台了一些政策,特別是在廣東前海等地都有直接為港澳青年就業創業服務的平台;第三,將會通過各種形式,特別是港澳青年比較喜歡的新媒體形式,向港澳青年介紹祖國的情況,介紹祖國的歷史和文化,使港澳青年增強對祖國的認同、對民族的認同、對文化的認同。這些措施符合實際,切實可行。尤其是更多地運用新媒體方式來進行,更是適應了現時青年人的特點,更易收到實實在在的效果。

香港20至34歲的青年約佔總人口20%,共有150多萬人。有調查顯示,他們當中不少人從來沒有去過內地,有些人即使是去過一兩次,也只是留下表面的印象,對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文化缺乏了解,對國家的改革開放與現代化建設的最新成就,亦是一知半解,因而對內地產生這樣或那樣的誤解,這種情形如果不及時改變,必將對香港與內地的合作,甚至是對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造成不應有的負面影響。近年來,香港特區政府在這些方面採取了許多積極的做法,例如增加對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及實習的資助,在2016至2017年度有關開支為1.26億元,比上兩個年度增加了4倍。有許多社會團體也熱心參與,組織了大量的交流團,加上國家大力支持,近年來每年內地和港澳青年交流的人數已經達到了十幾萬人次,可以說是初見成效。

如今,國家又制定了青年發展的10年規劃,高度重視青年交流問題,這是為香港廣大青少年提供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廣闊施展空間。尤其是為港青到內地就業和創業提供的良好條件,更可以讓他們跳出香港狹小空間的局限,為他們全面的成長進步,提供了廣闊的天地。香港青少年應珍惜和善用難得機會,積極參與有關活動。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社會團體,也需要做好與這個規劃的具體對接,針對青少年的實際情況,與內地加強合作,擴大交流規模,提高交流質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