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郊邊建宅僅初研 郊園政策從未變

2017-05-19

政府邀請房協探討郊野公園邊陲興建房屋的可行性,兩個研究試點分別為元朗大欖郊野公園及沙田水泉澳h附近的馬鞍山郊野邊陲土地。發展局局長馬紹祥昨日強調,今次只是初步研究,須按政府各項的程序跟進,並非繞過立法會。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認為,兩個選址是否適合作房屋發展屬言之尚早,強調政府的郊野公園政策亦沒有改變。

馬紹祥:仍跟足程序非避立會

馬紹祥昨日回應傳媒時表示,社會有意見認為沒有研究地點和實質科學數據,房協初步認為,兩個地點交通配套較好,旁邊是郊野公園的邊緣,均有潛質作為研究試點。他指出,政府初步與房協溝通後認為是好建議,於是邀請房協進行研究。

馬紹祥指出,房協是房屋政策的實驗室,今次初步研究是審視相關的交通配套和基礎設施,及對郊野公園的影響,需要一段時間才可以得出數據,希望可收集實在、清楚的數據,讓社會進行科學、理性及有資料的討論。

他強調此舉並非繞過立法會,仍要跟隨政府各項的程序,包括《城市規劃條例》、《環境影響評估條例》下的程序及其他各項的《郊野公園條例》亦需要跟進。

黃錦星:房協自研不涉「繞過」

黃錦星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後亦強調,房協運用其資金做研究,並不存在是否繞過環境局的問題,如果研究牽涉到環境局、環境評估或漁護署的法規或程序,會按既定做法處理。

他認為,房協會找專業顧問根據某些準則去做評估,應該有相對科學客觀的價值。黃錦星續說,兩個選址是否合適屬言之尚早,但郊野公園以保育、康樂等等為本的政策不變,長遠面積和質素都會越來越好,不會減少,社會無需過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