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辱回歸稱「白事」挨批

2017-05-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儘管反對派不斷通過修訂及重複發言試圖拉布,立法會昨日否決了反對派提出的180多項修訂,並三讀通過落實新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撥款條例草案。會議期間,民主黨議員黃碧雲提出要削減香港慶祝回歸20周年的撥款,聲稱回歸20周年是「喪事、白事」。商界議員廖長江狠批反對派議員只懂做「政治騷」,惡意污衊「一國兩制」。新界西議員何君堯更狠批黃碧雲卑鄙無恥。

廖長江:令市民厭煩 浪費時間

立法會前日開始就反對派議員的185項修正案逐一表決,包括削減官員的薪酬及部門開支、小三基本能力評估預算開支等全數被否決。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在發言時批評,反對派議員自說自話的政治騷已令市民厭煩,提出削減政府官員和部門開支的修正案,是試圖造成「無政府狀態」。

他續批評,反對派議員不斷矮化莊嚴的議會,妨礙議員履行憲制責任,是在浪費時間,並呼籲香港社會不能將反對派的猜疑、對抗思維,及對「一國兩制」的惡意污衊照單全收,及對拉布浪費時間啞忍或投降,要不斷適當譴責,以免習非成是。

何君堯批黃碧雲辱國家成就

黃碧雲在發言時聲稱,議員提出削減慶祝回歸的活動開支,是因為「我]M家好似做喪事、白事咁,你叫我大肆慶祝,我]慶祝唔出,因為民主好似已經死鼲暌晼v。何君堯在發言時狠批:「點可以將香港回歸祖國形容是喪事?咁講係卑鄙無恥!」

何君堯批評,黃碧雲視國家近年取得的成就是「恥辱」,更形容香港回歸20年是一個喪禮,「咁我唔知係咪佢(黃碧雲)家中有人離去時,係一種喜事?」

共70小時審議 三讀通過財案

討論至晚上約七時,立法會最終以37票贊成,27票反對,三讀通過財政預算案。由恢復二讀辯論起計,審議花了約70小時審議預算案,較去年88小時少。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會後指出,撥款條例草案通過後,當局會盡快完成後續的必要法定和行政程序,務求讓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的各項推進經濟多元發展、改善民生,及投資未來的措施可以早日實施。特別是稅務寬免、提高免稅額、豁免差餉和發放額外社會保障金等,將有助減輕各階層市民的生活壓力,刺激本地消費,及支持中小企的發展。

陳茂波信同心合力可實現夢想

他坦言,社會不同的社群在運用公共資源方面都會提出不同的要求,但在有限的資源下,特區政府不一定可以「一次過完全滿足」,「但我深信只要我們社會各界同心合力,我們一定可以實現我們的夢想,就是香港的經濟多元蓬勃發展,我們不同階層的市民都可以分享到這個經濟發展的成果,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特區政府在資源運用上會繼續「以人為本」,投放資源改善民生,加強扶貧、安老和助弱的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