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公僕加薪跟機制 做好大局同甘苦

2017-05-19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昨日公佈公務員薪酬調查報告建議,扣除每年遞增薪點,建議公務員加薪幅度介乎1.38%至2.44%。雖然數字直覺上偏低,並感覺追不上市面物價升幅,卻也客觀反映了本港整體人力資源市場的狀況。一些公務員員工代表對加薪幅度不滿,可以理解,但薪酬調整機制是過去20多年行之有效的制度,能夠維持加薪的穩定性及可預期性,亦是反映市場的實際情況,應予肯定和遵循。本港公務員團隊一向以高效廉潔、服務市民著稱,對社會貢獻良多,應該與政府和市民大眾同坐一條船,繼續顧全大局,盡忠職守,與廣大市民同甘共苦。

此項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是整合超過110間大小型私營機構的薪酬,客觀反映出過去一年本港人力資源市場的薪酬變動,總體上是專業及公平公正。不過,有公務員員工代表對建議加薪幅度的不滿,主要理據有二:一是現時物價指數升幅高於2%,希望加幅追及通脹。翻查資料,本港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在第一季減慢至1.4%,《財政預算案》預測全年通脹率也就在1.8%至2%,整體與本次薪酬調查的建議加薪幅度相若,不存在明顯跑輸通脹。更為重要的是,過去20多年來公務員薪酬都依照調查結果而調整,並不僅僅按照通脹率,其最基本的原則就是與市場同步、與市民同甘苦,以示公僕團隊與社會同心同德、同坐一條船。既然相關機制行之有效,各方應予尊重。員工代表不滿的理據二是指加薪幅度「無考慮到士氣等因素」。不過,公務員作為服務市民的團隊,理應具有責任感和使命感,士氣高低實在不能單純以金錢衡量。

誠然,本港今年第一季度GDP增幅錄得4.3%,但薪酬調查卻以過去一年為指標,近月的經濟增長明顯未能在薪酬上得到反映,這種滯後是整體人力資源市場的常態,全體打工仔都需要共同面對,並非僅僅公務員如此。只要全年經濟繼續保持向好的勢頭,公務員和私人機構的員工在稍後就可分享到經濟增長的紅利。

本港公務員團隊一向廉潔奉公、高效有為,過去每年的調薪,也難免出現不同的聲音,解決爭議的最好辦法就是跟機制辦事。公務員的薪酬機制自1989年改良以來,實踐20多年,其間亦對調查樣本作過調整,總體而言行之有效,不應該輕言推翻結果,否則只會引發更大的爭議,影響社會對公務員的良好觀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