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強問責及維護 保障港鐵服務水準

2017-05-19

港鐵昨天又發生嚴重故障,東鐵線服務受阻長達四個半小時,令市民出行大受影響。港鐵作為香港最主要的公共交通運輸系統,一旦運作不暢,會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付出沉重的社會代價。港鐵近期故障頻繁,不僅顯示在管理方面存在缺陷,也反映了在設備老化之下維修和保養方面的不足。港鐵必須盡快徹查原因,全面檢討和交代事件,並汲取教訓,改善管理,加強維護,降低事故發生率,切實保障市民安全出行的需要。同時,特區政府亦要加強對港鐵管理層的問責,確保港鐵的營運水準和服務質量。

昨天下午3時許,紅磡站附近的一段架空電纜出現跳掣,導致來回紅磡至九龍塘的列車服務暫停,南行的乘客都要在九龍塘站全部落車,轉乘港鐵觀塘線,或乘港鐵提供的免費接駁巴士出紅磡。有乘客指港鐵指示未夠清楚,一時間九龍塘站擠滿轉車的乘客,人頭湧湧。港鐵工程人員事發後立即進行搶修,至晚上7時32分,東鐵線列車服務才逐步回復正常。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港鐵已經發生超過10起導致服務不同程度受阻的嚴重事故,情況令人憂慮。港鐵網絡擴大,近年不斷有新路線投入服務,新舊系統並存,都對保養維修帶來巨大挑戰。新路線系統品質應較為可靠,而使用年期長的舊路線,已呈現系統老化問題,不時出現如訊號故障、列車故障和電纜損毀等事故。港鐵作為一間實力雄厚的公營機構,每年利潤過百億元,有責任承擔更多企業社會責任,既維護港鐵的良好企業形象,同時為香港創造一個安全可靠的乘車環境。因此,應盡快展開詳盡「體檢」,找出有問題的環節,進行全面維修;平日也應展開定期巡查,更換老化機件,加強保養工作,以降低故障發生的幾率。而治本的方法則是逐步將整個系統更新,港鐵應主動負擔增加的相關費用,切勿斤斤計較,將成本轉嫁到乘客身上。

特區政府作為港鐵最大股東,應加強對港鐵管理層的問責。雖然港鐵每次事故發生後,均會成立專責小組調查,然後提交報告,並提出一些指引及建議,但情況沒有明顯改善,事故不減反增;責任人鮮有受罰,或只是輕輕受罰。據港鐵年報顯示,港鐵事故雖然屢見不鮮,但去年整個港鐵董事局及執行總監會成員的酬金,由2015年的6970萬元升至9090萬元,升幅高達30.4%。這難免令人對港鐵管理的問責性產生質疑。特區政府應盡快檢討現時的港鐵管理機制,將港鐵管理層的薪酬與其服務水平真正掛u,以保障社會和市民的最大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