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美麗廣西 > 正文

【「一帶一路」新廣西系列報道】「一帶一路」激發廣西無限活力

2017-05-19
■4月19日傍晚,習近平在北海金海灣紅樹林生態保護區考察■4月19日傍晚,習近平在北海金海灣紅樹林生態保護區考察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於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辦。在高峰論壇前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赴廣西考察,在充分肯定廣西近年來經濟社會的發展成績之後,習近平冀望廣西在「一帶一路」的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形成「一帶一路」廣西優勢

習近平指出,廣西有條件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要立足獨特區位,釋放「海」的潛力,激發「江」的活力,做足「邊」的文章,全力實施開放帶動戰略,推進關鍵項目落地,夯實提升中國-東盟開放平台,構建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表示,在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決戰決勝全面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召開的重要節點,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我區視察指導,就做好黨的十九大籌備工作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實地調研,認真聽取基層代表的建議和期待,並發表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為廣西發展把關定向。

經過三年多的努力,廣西與東盟、絲路沿線各國合作加快推進,逐漸形成「一帶一路」建設的廣西優勢。

--以中國-東盟博覽會等為依托,打造國際區域合作公共服務平台。

--以「一廊兩港」建設為重點,構建面向東盟國際大通道。陸上,積極參與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建設。海上,加快建設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信息,啟動建設中國-東盟信息港,架起中國與東盟的信息絲綢之路。

--以中馬「兩國雙園」等為平台,深化國際產能與經貿合作。開創中馬「兩國雙園」合作新模式。

--以試驗區建設等為抓手,加快沿邊開發開放。一是沿邊金融綜合改革縱深推進;二是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探出新路徑;三是通關便利化合作加速。

--以人文交流基地為紐帶,力促與東盟民心相通。與東盟建立友好城市50對,居全國第一。

堅決穩增長 扶貧排工期

廣西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始發港之一,具有與東盟陸海相鄰的獨特優勢,實現廣西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對區域經濟和國家對外開放全局具有重要意義。

4月27日,廣西投資和項目建設工作會議在貴港市召開。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在會上表示 ,要高度重視經濟運行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把穩增長擺在突出位置,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五個紮實」的要求和中央決策部署,在推動產業優化升級上下工夫,在轉變發展方式上下工夫,在提高創新能力上下工夫,在深化改革開放上下工夫,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脫貧攻堅工作做好了,邊疆穩定、民族團結就有了堅實基礎」「要針對致貧原因分類施策,戒搞形式,戒做虛功,下一番繡花的功夫」「要加快老區建設和發展,讓老區人民盡快擺脫貧困,過上幸福日子」……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對脫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引起全區黨員幹部的強烈反響。

「習總書記針對廣西扶貧工作發表重要講話,可謂提振士氣、鼓舞人心,讓我們更加堅定了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役的信心和決心。」廣西壯族自治區扶貧辦主任蔣家柏說,廣西作為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全面脫貧的任務十分艱巨繁重,全區扶貧系統幹部職工要認真學習領會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堅決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進一步加強精準幫扶、精準管理,精準退出,確保我區從嚴從穩脫貧,確保高質量脫貧。確保實現2017年70萬貧困人口、900個貧困村、6個貧困縣脫貧摘帽任務,確保到2020年全區所有貧困人口全面脫貧。

現代農業升 環保追責強

近年來,廣西在完成產糧150億公斤目標任務的同時,大力發展有機生態農業,讓群眾吃得放心、安全。

「習總書記為邊疆民族地區做好現代特色農業這篇文章指明了方向」 。廣西農業廳廳長劉俊說,2016年,廣西有效期內「三品一標」農產品達到1156個,增長18.5%。「百色芒果」「桂平西山茶」列入中國政府與歐盟互認談判的35個地理標誌農產品品種。富硒長壽農業全面發展,目前廣西先後建立富硒農產品生產基地295個,示範推廣面積25.1萬畝。

2016年,廣西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達到959個,累計完成投資275億元,年經營總收入112億元,聘用農民工12萬人。我們要按照總書記指示,以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為抓手,扶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養造就新型農民隊伍,促進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提檔升級。

桂林山水甲天下,廣西以山清水秀聞名於世。近年來,在處理開發和保護的關係上,廣西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強烈意識。2016年7-8月,中央第六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廣西開展了環境保護督察工作。2016年11月17日,督察組正式向廣西反饋了督察意見,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整改工作,成立了以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自治區主席陳武任組長,6名自治區領導任副組長,20個區直單位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整改工作領導小組。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要求各級各部門對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指出的問題,必須主動認領、照單全收,逐一制訂整改措施,全面落實整改責任,限期進行整改驗收,切實強化追究問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