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要數量更要質量

2017-05-20
■上海迪士尼度假區啟動周年慶祝活動,推出「奇妙一周年」系列商品。香港文匯報記者章蘿蘭 攝■上海迪士尼度假區啟動周年慶祝活動,推出「奇妙一周年」系列商品。香港文匯報記者章蘿蘭 攝

一期尚未開足的上海迪園,小試牛刀遊客即破1,000萬人次,迪園將之歸功於成功的中國戰略--「原汁原味迪士尼、別具一格中國風」。只是「中國元素」包羅萬象,何止童話城堡中的牡丹、玉蘭、青石雕刻,更有率性竊糖、四處便溺、任意插隊的「中國式遊客」,也有與全球其他迪園相比,略略淡漠、生硬的「中國式服務」。

上海迪園的成功,得益於中國巨大的旅遊市場,但坦率地說,考慮到內地成百上千的其他主題公園,依然門可羅雀,迪士尼的經營理念,確實有其可取之處。惟上海迪園的「中國特色」,絕非無懈可擊。

園區內的「中國元素」會令國人倍感親切,但「中國式服務」、「中國式遊客」則可能適得其反。過去一年,上海迪園曾屢被吐槽,看來「中國元素」並不總是褒義詞。

1,000萬人次的里程碑意義,更多是對迪園方而言。作為普通遊客,數字似乎無關宏旨,舒適的遊園環境、與國際接軌的貼心服務,才是贏得人心的王道。據說,由於園方未有採取措施解決擁擠問題,時隔五年後,今年東京迪園的遊客將首度跌破3,000萬人,可見質量是數量的堅實後盾。

■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