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操弄「去中國化」 撕裂台灣社會

2017-05-20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民進黨當局上台一年來,除了經濟民生問題上的施政表現備受詬病外,其在島內縱容、支持「去中國化」和「文化台獨」,加快推行「台獨史觀」教化,被台灣主流輿論和各界有識之士批評為錯估形勢,挑釁大陸,造成社會不安和族群撕裂。

圖切割台灣與大陸關係

短短一年間,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動作頻頻:取消遙祭南京中山陵的儀式和清明遙祭黃帝陵典禮,廢止對「去中國化」進行撥亂反正的「課綱微調」,拆除成龍贈送台北故宮博物院南院的「十二獸首」,停辦抗戰紀念展......。去年是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民進黨當局不僅沒有任何紀念活動,還企圖懲處赴大陸參加紀念活動的台灣人士。

而今年4月,在鄭成功收復台灣356周年祭典上,民進黨當局打破半個多世紀的慣例,不再派內部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主祭,把祭典變相「降格」。此舉也引發台灣社會各界的強烈不滿。

此外,民進黨當局對該黨要角、民代和其他「獨」派勢力種種的「去中國化」言論視而不見,任其叫囂鼓噪。對此,台灣世新大學教授游梓翔感慨道,台灣社會的友善、有禮都敵不過無止境的意識形態惡鬥,鬥完兩蔣(蔣介石、蔣經國)鬥孫中山,連孔子、媽祖也不放過。

去年8月,台當局領導人對台少數民族「道歉」時提出所謂「荷蘭及鄭成功政權對平埔族群屠殺和經濟剝削」,被輿論視為「開了污名化鄭成功的第一槍」。有歷史學者指出,民進黨的「史觀」始終強調所謂的「台灣主體意識」,企圖通過宣揚「多元化」,貶損中國歷史文化在台灣的主體地位和影響,進而切割台灣與大陸的關係,塑造「台獨」認同的社會基礎。

學者斥只有鬥爭沒有建設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主任胡幼偉表示,民進黨重新執政以來,在文化政策方面以「轉型正義」為主軸,執行政治鬥爭的政策,鼓吹「去中國化」。「民眾不滿的是,民進黨當局把整個文化事業當成政治鬥爭的一部分。大家看到的只有鬥爭,而沒有建設。」

中國國民黨民意代表陳學聖表示,過去一年民進黨當局民調支持度、滿意度持續下滑,原因在於當局「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現在台灣給我的感覺就是社會分裂、無力彌合」。

「民進黨現在的執政困境是,其意識形態宣傳不符合兩岸關係的實際狀況。這是一個不願意面對現實的執政當局。」胡幼偉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