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崔天凱:互聯互通推進中美關係發展

2017-05-20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日前出席美國百人會時表示,互聯互通對推進中美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新社■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日前出席美國百人會時表示,互聯互通對推進中美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日前應邀出席美國百人會在華盛頓舉行的2017年年會頒獎晚宴,圍繞「一帶一路」倡議、中美雙邊關係及領導人會晤發表主旨演講,強調互聯互通對推進中美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百人會是美國著名的華裔精英組織。在當天的晚宴上,百人會向崔天凱和被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為駐華大使的艾奧瓦州州長特里.布蘭斯塔德頒發了「2017中美關係傑出領袖獎」,出席晚宴的還有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聯邦眾議員趙美心、百人會會長吳華揚及會員、美國各界代表共約500人。

崔天凱在會上介紹了日前在北京成功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針對當今世界的新形勢,他以傳統中醫學理論為喻,稱中國提出了一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即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關鍵是互聯互通,正如氣血流動給人以生機。「一帶一路」倡議為不同國家和人民間的互聯互通提供了正確的思路和手段。中國願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各方共同努力,將這些偉大的構想變成現實。

對於中美關係,崔天凱指出,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的歷史性會晤本質上是促進中美兩國之間的互聯互通。兩國元首建立了最高層之間的聯通,並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他們的有效溝通將為兩國關係發展指明方向,使中美能夠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確保雙邊關係在正確軌道上運行。

崔天凱續指,為加強中美兩國在各領域、各層級的互聯互通,兩國元首決定設立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這些機制涵蓋了兩國合作的諸多領域,有望成為促進雙方在政策、安全、基礎設施、貿易、金融、人文等領域互聯互通的支柱。

崔天凱進一步指出,中方堅信,中美兩國關係好不僅對兩國人民有利,也將惠及全世界。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通過交流促進相互理解和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的道路。中美關係中的現實問題並非永久性、無法克服的難題,完全可以通過協商的積極辦法,理性、建設性地處理和解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