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皇退位法 料下月通過

2017-05-20
■日皇明仁夫婦■日皇明仁夫婦

現年83歲的日皇明仁去年表明希望退位,經過多個月的專家磋商和研究,首相安倍晉三內閣昨日通過向國會提交《有關天皇退位等皇室典範特例法案》,為200年來首位天皇退位鋪路。今次特例法案的適用對象僅為明仁一代天皇有效,但執政自民黨採納了在野黨派意見,法案名稱中的「天皇」沒有加上「陛下」尊稱,意味這份法案將成為今後其他天皇有意退位時,再進行類似立法的先例。

日本歷史上有多次天皇退位先例,但最後一位退位的已是1817年的光格天皇,自明治維新後,日本確立天皇終身制,從此再沒有天皇退位。

在位近30年 曾心臟搭橋治癌

明仁於1989年1月以55歲之齡繼承皇位,在位近30年,他近年健康大不如前,並先後接受心臟搭橋手術及前列腺癌治療。他去年8月發表講話,以年事已高可能難以履行公務為由,表達退位意願,促成政府與朝野政黨就此進行討論。

皇太子將繼位 次子任皇儲

日本政府在昨日的內閣會議上通過法案,當中主要內容共有5條,第一條介紹了法例制訂原因,表明國民對明仁退位的想法表示理解;第二條則列明明仁在法例實施當日退位,並由皇太子德仁即時繼位;第3及第4條則訂明明仁退位稱號為「上皇」,皇后美智子稱號則為「上皇后」。第5條則列明明仁退位後,次子文仁親王將成為「皇儲」,雖然稱號「秋篠宮」不變,但可獲得與皇太子相等待遇,並且與皇太子一樣不得脫離皇族。

法案將於稍後開始在國會審議,朝野政黨均希望在下月本屆會期結束前通過。關於明仁退位的時間表,當局暫時仍未有確實計劃,但普遍共識是在2018年12月。

自民黨消極應對「女性宮家」

雖然朝野政黨對於通過法案的態度幾乎一致,但在個別細節上仍有分歧,特別是關於女性皇族成員的問題。現行《皇室典範》規定女性不能繼承皇位,且女性皇族一旦與平民結婚,便會失去皇籍,導致皇室成員人數不斷減少,日前文仁的長女真子公主宣佈訂婚,更令外界關注這個問題。有見及此,民進黨等在野黨希望以附加法案形式,加入創立「女性宮家」的相關內容,讓女性皇族即使婚後,仍可保留皇籍,不過執政自民黨對此相對消極。

由於長期沒有男丁出生,現時日本皇位繼承人僅得4人,依次分別為德仁、文仁、現年10歲的文仁兒子悠仁,以及年屆81歲的皇弟正仁親王。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衛報》/共同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