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真子公主嫁平民失皇籍 掀女性皇族爭論

2017-05-20
■真子公主宣佈將與小室圭訂婚。 法新社 美聯社■真子公主宣佈將與小室圭訂婚。 法新社 美聯社

日本《皇室典範》規定,女性皇族下嫁平民後會喪失皇籍,明仁退位成定局,加上長孫女真子公主日前宣佈將會訂婚,令皇室成員減少及女性皇族地位問題再次引起國際輿論關注。日本學者警告,再過10至15年,日本皇室成員可能只剩下明仁唯一男孫、現年10歲的悠仁親王。

日本皇室一度是個龐大家族,但戰後制訂的《皇室典範》規定除大正天皇直系子孫外,其餘11家皇族旁支都要恢復平民身份,令女性皇族無法透過與遠親通婚的方式保留皇籍。加上戰後70多年來,只有昭和天皇一系出過3位男丁,其他皇室成員不是無後便是只生女兒,導致皇族人數不斷減少。

著名日本法制史學者、京都產業大學教授所功表示:「為免更多王室成員流失,政府要緊急改革制度。」2006年,日本曾激烈討論「女系天皇」,但保守勢力認為這會破壞皇室2,600年來的所謂「萬世一系」,加上悠仁未幾便出世,令討論無疾而終。不過女性繼承的主張在民間普遍獲得支持,共同社5月初民調顯示,86%受訪者接受女性天皇,59%接受由女性皇族的男性後代繼位。 ■《衛報》/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