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一世一元制 選年號需過3關

2017-05-20

日皇明仁退位牽涉眾多範疇,除了繼承及退位後安排外,對日本社會最大影響的,相信便是年號改變。日本現時仍然採用中國古式的年號制,目前年號為「平成」,由於明治維新後實施「一世一元制」,即每名天皇只能有一個年號,因此明仁退位後亦必須改元。根據日本年號法,決定新年號前,需要經過建議、篩選及初稿選定這3關,最後才交由內閣作正式決定。

第一階段中,首相需委任多名各界專家和有識之士,讓他們每人提出兩至三個年號建議,並提交釋義和出處。例如「平成」便是由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山本達郎提議,出處為《史記.五帝本紀》的「內平外成」和《尚書.大禹謨》的「地平天成」。內閣官房長官之後會根據6項準則篩選各個建議,分別是符合國民理念、二字漢字、易讀、未曾用於年號或諡號,以及一般情況下不會使用。

之後,內閣官房長官及內閣法制長官等人將會從合資格建議中,選出數個年號原案,再交由全體閣員會議審議,同時會諮詢參眾兩院正副議長。選定年號原案後,內閣便會以政令方式發佈新年號。

一日拍板「平成」年號

雖然這3關看似複雜,但由於天皇駕崩前便研究新年號被視為不敬和不吉利,所以所有過程都要在一天內完成。例如1989年1月7日清晨昭和天皇駕崩後,當局才急忙召集專家收集建議,最終約8個小時後,由時任內閣官房長官小淵惠三向全國公佈「平成」新年號。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