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蓮舫轟安倍只顧修憲 無助女性平權

2017-05-20

日本在野民進黨黨魁蓮舫前日受訪時批評,首相安倍晉三推動的政策,根本無助女性平權,且只顧推動修憲。

安倍曾承諾縮短輪候託兒所名單,讓更多女性可投身職場,抵銷勞動人口減少的影響,以及在2020年前讓女性出任全國30%企業的管理階層,但兩者均未達成。截至去年10月,共有逾4.77萬兒童輪候日間託兒服務,按年增加5%。去年世界經濟論壇排名亦顯示,日本性別差異排名為111位,較前年跌10位。蓮舫批評,安倍聲稱要創造「女性經濟」,卻遲遲達不到目標,應為採用該稱呼感到羞恥。

另一方面,安倍有意修改和平憲法,打算在2020年前透過修改憲法第9條令自衛隊具備合法性。蓮舫表示,此舉反令自衛隊的地位更加複雜,因修憲在國會獲通過後,仍須透過公投確認,若國民否決修憲,將代表自衛隊違憲,「屆時首相會採取什麼行動?」 ■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