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尖叫法則」揭政策成敗

2017-05-20

要衡量一項政策是否有效,控煙界有一條不太為外人熟知的「尖叫法則」(scream test),所指的是煙草商會判斷哪些是對它們影響最大的控煙政策,並提出猛烈反對,即「尖叫」得最厲害;相反若業界不作聲、甚至還支持,就意味該政策沒作用。

舉例指,當政府禁止向18歲以下人士出售香煙,煙草業沒有反對,它們深知這措施成效有限,畢竟青少年可從長輩身上獲取香煙。又例如學校推行反吸煙的衛生教育,煙草業也不屑一顧。相反,會引起煙草業「尖叫」的包括加煙稅、室內禁煙區和煙盒警告圖像,證明這些舉措可有效降低煙草使用量,因此不得不極力抗議。

麥龍詩迪表示,煙草業往往以職位流失等經濟理由反對控煙,但她指出這與事實剛好相反。以香港的食肆為例,研究顯示在室內禁煙後,政府從飲食業所得的稅收在兩年內不跌反升32%。加州大學學者李湞對內地雲南省458個農戶的研究亦指出,從種植煙草改為其他作物的四年後,農戶收入增加21%至120%,可見禁煙不僅減少吸煙帶來的經濟和生產力損失,還有效增加政府和平民的收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