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父母來自北京 赴美加展研究之路

2017-05-20

方德智父母來自北京,1948年至1949年遷往美國,他於俄亥俄州長大,10歲時舉家移居三藩市灣區。他在斯坦福大學畢業後,於密歇根攻讀心理學碩士,1988年赴加拿大滑鐵盧大學任教至今,現為該校心理學教授,以及公共健康和衛生系統學系教授。

方德智在2000年左右對控煙政策產生興趣,後來,滑鐵盧大學一名同事告訴方德智,加拿大正考慮推出煙盒警告圖像,促使他投入這方面的探索。他結合心理學理論研究方式和傳統流行病學調查,評估控煙政策對國家或地區整體人口的影響。他亦研究傳媒對吸煙的描述如何影響公眾對吸煙的觀感,以及煙草產品對空氣造成的污染。

他創立的「國際煙草控制政策評估計劃」(ITC Project)與全球衛生組織和28個國家或地區政府合作,在每個地方進行「世代研究」,評估控煙政策在各方面的成效,包括控煙法例、煙盒警告圖像、煙商廣告、煙草稅和戒煙支援措施等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