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助年輕人抗煙 加稅最有效

2017-05-20

方德智表示,相比學校教育和禁售香煙,提高煙稅直接增加煙草價格,最能夠解決年輕人吸煙問題,令他們難以負擔昂貴的煙草產品費用。

澳洲每年加12.5%

現時有六個國家制訂了控煙「終局計劃」(endgame plan),希望在二十年內將吸煙率大幅降至5%,例如澳洲每年增加煙稅12.5%。法國在二、三十年前,也曾經大幅提高煙稅,效果在加稅七年後逐漸顯現,包括患癌率下降。

與擴大煙盒警告圖像一樣,加煙稅也面臨煙草業的大力阻撓,業界利用跨國游說集團施壓。麥龍詩迪表示,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國際稅務和投資中心」(ITIC)極力反對各地政府加煙稅,聲稱這會增加走私香煙,但麥龍詩迪指這說法完全失實,加煙稅和私煙問題並無必然關係。她表示ITIC雖號稱獨立、非牟利研究組織,但背後其實有煙草業提供資金,部分政府與ITIC談判時,根本是蒙在鼓裡,不知道對方是煙草商的傳聲筒。她形容ITIC勢力龐大,招攬一些已卸任的政府財長和貿易部長加入,「甚至曾在英國上議院舉行會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