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伊朗大選投票踴躍 兩強料得票接近

2017-05-20
■魯哈尼■魯哈尼

伊朗昨日舉行核協議達成後首場總統大選,各地票站均出現長長人龍,人數遠多於去年國會選舉時,顯示投票踴躍。全國5,600萬名選民從改革派的現任總統魯哈尼和保守派前總檢察長萊希之間,決定國家未來以及今後與西方關係的路線。上屆大選中,魯哈尼以超過次名近3倍的票數當選,但面對主打經濟、來勢洶洶的萊希,相信今次兩名主要候選人的得票會非常接近。由於投票人數太多,當局宣佈將投票時間延長兩小時,至晚上8時完結。

魯哈尼早上到德黑蘭市中心票站投票,獲大批支持者在場歡呼迎接,他指無論誰人勝出,都應該為國家在中東和全球的角色努力。萊希則到德黑蘭南部的票站投票,同樣獲支持者歡迎,其中一名支持者表示,萊希關注被剝削的人民,承諾打擊貪污,「雖然我也很贊成魯哈尼的工作,但我們不應該靠外國人,這個國家被強敵環伺,若不自強便會被傷害。」

萊希大打經濟牌

魯哈尼前年與西方國家達成核協議,換取國際社會放寬制裁,但他未能藉此改善伊朗經濟,導致萊希得以乘虛而入,大打經濟牌爭取支持。事實上,魯哈尼的核協議本身也面臨危機,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經下令對協議展開90日檢討,伊朗大選翌日,他更會出訪伊朗在區內的主要對手沙特阿拉伯。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