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香港迪士尼應積極應對競爭挑戰

2017-05-20

開業11個月的上海迪士尼,近日迎來第1000萬名遊客,這對於香港迪士尼而言是警號也是鞭策。雖說以中國市場之大,足以容得下兩個迪士尼樂園,但是香港迪士尼最近兩年的入場人數每況愈下,而且連續兩年錄得虧損,顯示香港迪士尼的發展遇到了樽頸。特區政府擴建迪士尼的54.5億元撥款申請,經過將近半年的纏擾,本月終於在立法會獲得通過,為香港迪士尼注入一劑強心針。面對上海迪士尼的競爭,香港迪士尼應積極應對,化壓力為動力,一方面盡快完成擴建工程,增加景點吸引力,另一方面也要繼續發揮服務和管理等優勢,積極開拓新客源,爭取更好的經濟效益。

上海迪士尼度假區昨日宣佈,在開幕11個月後,已經有1000萬名遊客到訪。而在上個月,上海迪士尼已啟動擴建計劃,將會新增「反斗奇兵」園區,預計明年開放。相比之下,香港迪士尼在2014年的入場人數達到750萬的峰值後逐漸下滑,去年跌至610萬。此外,去年香港迪士尼淨虧損金額達到 1.71 億元,較 2015 年淨虧損1.48 億元擴大,去年更大規模裁員。多個數據都顯示,香港迪士尼正面臨發展的困境。

面對上海迪士尼如此強勁的對手,以及區內其他主題公園的競爭,擴建香港迪士尼可說已是唯一選擇,如果再不求新求變,通過開拓新設施、新項目吸引遊客,前景只會越來越暗淡。因此,香港迪士尼的擴建撥款申請獲得通過,值得鼓舞,特區政府一方面應督促和協調有關各方,盡快拿出全面擴建的方案並盡早建成;另一方面,應督促樂園管理層,全面提升經營水平,努力開拓更多客源,讓香港迪士尼繼續成為香港旅遊業的重要品牌。當前香港周邊地區都在大力發展主題樂園,各界不應再糾結於特區政府注資迪士尼的一些枝節問題,一旦陷入無休止的爭議,日後要追趕就加倍艱難。事實上,特區政府投資迪士尼樂園的回報不止於分紅,還有其帶動的旅業收入與就業,關鍵是如何評估總體得失。未來只要有需要,香港迪士尼還應不斷擴建,以克服面積細小這個先天不足。

上海迪士尼遊客數量龐大,開業周年預計即可實現收支平衡,這對香港迪士尼既是挑戰亦是動力,其成功經驗值得學習借鑒。上海迪士尼的優勢是硬件更好,包括面積更大、遊樂設施更多、更新,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但香港迪士尼擁有超過10年的營運經驗和高質素的服務,具有國際化特色,這是香港迪士尼的獨特優勢。此外,香港迪士尼與上海迪士尼的定位不同,目標客源也不盡相同,兩個樂園各有獨特設施和娛樂項目,可以說是各有千秋。中國市場之大,足以容納得下港滬兩個迪士尼樂園,香港理應對未來充滿信心,完全有理由相信可與上海迪士尼展開良性競爭。始終是有競爭才有進步,迎難而上,才是面對挑戰的積極態度,更可以令香港迪士尼的魅力歷久彌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