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喜迎回歸20周年】粵港澳廚神薦國家評級升呢

2017-05-24
■「第十二屆粵港澳專業廚藝大賽」下月20日舉辦,工會呼籲業界從業員積極報名參與。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文華  攝■「第十二屆粵港澳專業廚藝大賽」下月20日舉辦,工會呼籲業界從業員積極報名參與。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文華 攝

工聯下月辦大賽慶回歸 提升從業員競爭力利發展

「做菜是我的興趣,透過比賽可以與其他師傅切磋、學習,不斷提升。」16歲入行,3代都是廚師的周浩雲去年憑藉一道「家常迎客梅」及一道「昭君出菜」從逾100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一舉奪得「第十一屆粵港澳專業廚師大賽」高級熱菜組冠軍。他早前更通過內地筆試,獲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簽發「國家職業技能高級中式烹調技師證書」,成為認可高級烹調技師。為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飲食業職工總會下月20日舉辦「第十二屆粵港澳專業廚藝大賽」,以精湛的廚藝表現向回歸20周年獻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文華

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指出,國家職業技能評級證書得到全球逾100個國家及地區的廣泛認受。為提升本港飲食業從業員的競爭力,過去11年,飲食業職工總會透過舉辦專業廚師大賽遴選業界精英,並推薦各屆的冠、亞、季軍參與內地相關考試。11年間,共615人參賽,125人成功考取國家職業資格證書。

120參賽者成廚師專才

他續指,125人中120人獲二級烹調技師資格證,二級技師資格等同於專業技術人才,直接往澳門工作無須申請外勞資格,亦不佔外勞配額,僅需在澳門勞動部提交證書證明便可在當地就業。

他又指,內地二級烹調技師的收入在當地薪資水準中屬中上游,通常人工過萬元。

大廚讚資格「實力保證」 老闆信賴

去年廚師大賽的冠軍得主周浩雲有26年從業經驗,笑言「做菜是一生的興趣」。他曾先後7次參賽,坦言珍惜每次比賽中,與粵港澳3地名廚切磋學習的機會,「每次比賽都有600多個新菜式出來,比賽中我喜歡觀察別的師傅不同的創意和菜式,以後自己亦會嘗試去創新。」

周浩雲說,去年首次在比賽中獲得冠軍,是對自己實力的一種肯定。他又坦言早前考取的國家高級技師證書對其求職有正面影響,「老闆看到這個證書,在一定程度上會更加信賴我的實力,亦放心將廚房完全交予我打理。」

周浩雲現時供職於本港一間食肆,他指身邊有很多同行亦希望考取相關證書,但毫無頭緒,希望政府或工會加強宣傳,令更多本港廚師獲得資格認證,提升行業專業性。

周聯僑冀勞福局贊助增認受性

工聯會職業訓練及促進就業委員會主任周聯僑說,每年廚師大賽需半年時間籌劃,耗資約十多萬元,以往均由贊助商贊助。

他希望未來政府部門尤其是勞工及福利局能成為賽事的支持單位,有助提升比賽認受性,亦希望當局提供定額經費贊助及比賽場地支持,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廚藝比賽,推動業界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