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兩款粽餡驗出甲醛

2017-05-24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端午節將至,台灣「衛福部」食藥署查核粽子產品,昨日公佈調查結果發現,桃園市和台中市各有一款粽子,在餡料蝦米中檢驗出含有甲醛,並移請源頭地方衛生局,釐清是否有人為添加的可能。

據報道,被檢出甲醛的兩款產品,分別是桃園尊爵天際大飯店的蝦米檢出18.9 ppm和台中霧峰肉粽嫂的大冬蝦則檢出12 ppm。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科長呂昀儒說,甲醛的環境背景值為9~139ppm,由於蝦米在貯存期間,可經由酵素作用自然分解產生甲醛,已移請源頭衛生局後續釐清是否人為添加。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張馨文說,早期業者為了防腐,會在蝦米中添加甲醛,但在製作過程中只要妥善處理,就能存放很長時間,因此近年添加甲醛狀況已逐漸減少。

張馨文表示, 2家業者均將該批粽子下架封存、不再賣。若證實甲醛是人為惡意添加,且經限改而未改者,可依食安法處3萬到300萬元(新台幣,下同)罰鍰,另涉刑責,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8,000萬元罰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